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老人桥头捡到弃子 孩子“黑户”13年终获户口(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2-03 08:45:34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更多

2月1日,成都市金堂县,13岁的小东安慰奶奶不要对上户的事情太担心。

“户口本上马上就有我的名字了。”

  13年前,一个下雪天,一个快要冻死的婴儿出现在成都金堂淮口大桥头。69岁的袁秀珍拨开围观路人,将他抱回了家,老小相依为命,慢慢将这个孩子养大。但是,这个叫小东的男孩却和别的孩子不同,因为贫困和当年政策因素等多重影响,13岁的小东仍然是一个“小黑娃”,他没有户口。

  这些年来,年迈的袁秀珍与亲属曾多次辗转于场镇和县城,想给小东上个户口,但因为手续繁冗一直未能如愿。今年夏天,小东就要读初中,却没户口无法上学。解决户口问题,对小东来说,已经迫在眉睫。

  1月中旬,国务院印发意见:八类无户口人员可登记户口。袁秀珍看到了希望,和家人高高兴兴跑去办理上户。跑了一圈下来才发现,上户手续很繁琐。

  2月2日,金堂县公安局户籍部门派出专人,专程赶往古堰村袁秀珍婆婆的家中,鉴于小东的特殊情况,特事特办给小东办理了户口上户手续。

  没户口的辛酸2003年,下雪天婆婆从桥头捡回一个孩子

  金堂县白果镇古堰村2组一栋半山坡的老房子,是13岁的小东和奶奶的家。

  82岁的袁秀珍步履蹒跚,蜷着腰,看上去已经很苍老了。回忆当年怎么捡到小东的细节,袁秀珍都还记得很清楚。

  “那天是腊月初八,下多大的雪。”袁秀珍记忆之门打开。2003年1月10日,她跟老伴、儿子一起到淮口镇办事,走到淮口大桥时,看到有不少人在桥头围观。出于好奇,她也上前凑起了热闹。

  不知道谁在那里丢了一个婴儿,脐带都没脱。包裹里只有一个纸条,写的出生日期是腊月初六,婴儿出生才3天。当年69岁的袁秀珍不顾家人的反对,将这个弃婴给抱回了家。“就想救他一条命,带得大就带,带不大就算了。”

  抱回家,袁秀珍一直把孩子贴在胸口,慢慢将他捂热,又买来奶粉一口口喂。她说,当时孩子吃奶特别凶,看起来饿得厉害,不知道在雪地里呆了多久。

  喂奶时,袁秀珍才注意到孩子是唇腭裂,这可能是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原因。后来,她和老伴拿了700块钱,请街上一位医生补起了裂口。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男子借债借来大麻烦...

四川南充高坪发现两...

女子奇葩碰瓷...

浙大师生“蜕...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