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51岁大叔躲过“寡妇病变”魔爪 120仅用26分钟救回一条命
//www.workercn.cn2017-05-25 07:43:23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 更多

  胸痛急救车内部装置

  本报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魏笑琛 韩悦

  “我能感觉到,如果晚一秒钟我就死了。”昨天,死里逃生的萧先生回忆起失去意识的那一瞬间,仍然心有余悸:开车回家的途中,他突然感到一阵剧烈胸痛,随即他拨打了120。正是这个自救电话让他得以活命。

  武汉市第五医院接警后,该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同步开启。从萧先生发病到入院疏通血管,全程仅用了26分钟。

  “这位患者的冠状动脉左主干完全闭塞,在国外被称为‘寡妇病变’或‘寡妇制造者’。”该院心内科主任洪李锋博士说,“寡妇病变”致死率号称九死一生,几乎接近100%,只有抢救的每个环节都争分夺秒,才能抢回一条命。

  开车途中突然胸痛全身出汗

  今年51岁的萧先生家住汉阳钟家村附近。萧先生曾从事销售行业,因常年生活不规律,以致患上冠心病多年。昨天上午11点,他办完事后开车回家,快到家时,他感到一阵剧烈胸痛突然来袭,无法正常驾驶的他赶紧停下车休息。

  然而胸痛并没缓解,反而更加严重。萧先生痛得全身冒汗,整个人一点力气都没有,痛得没办法直起身子。于是他连忙拨打了120,之后又拼尽全身力气给老婆打了个电话。

  “那种痛是一种闻到死亡味道的痛,觉得自己下一秒就要死了。”萧先生说,虽然他不是第一次突发胸痛,但以前没痛得如此厉害,打完两个电话后他的意识就开始渐渐模糊了。

  萧先生的病发地点离武汉市第五医院很近。120接警后怀疑萧先生是急性心梗,于是第一时间联系该院胸痛中心,5分钟后,一辆胸痛专车抵达萧先生身边。

  此时是上午11点06分,萧先生已经休克了。

  只用了26分钟救回一条命

  “抢救从接到120电话那一刻就开始了。”洪李锋告诉记者,该院胸痛中心的抢救范围覆盖整个汉阳地区。接警后,胸痛专车马上配备接受过专业培训的120医生随车前往,到达后医生会一边询问病史,一边利用车载专用设备对患者进行心电图以及抽血检查。

  参与抢救萧先生的一名医生说,他们在胸痛专车上给萧先生做完检查后,立即将各项检查指标传到“胸痛中心微信群”,院内的医生会根据结果做相应准备。

  洪李锋说,尽管心电图结果没有大的异常,但结合萧先生的血压低、濒死症状以及过往病史,他当即作出判断:这是不典型心肌梗死,要考虑尽快进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明确诊断并尽快疏通血管。

  随车医护人员一边与家属在车上进行术前谈话,一边给萧先生喂口服药物及输液治疗。与此同时,院内的绿色通道已经开启,介入团队正在进行术前准备。

  11点16分,胸痛专车直接开到了市五医院导管室门口,萧先生被迅速送入手术室。由于事前进行过电话沟通,病人到达时各项术前准备已经就位。

  冠脉造影检查的结果让洪李锋倒吸一口凉气:左主干已经完全闭塞,整个心脏大部分血供丧失。“冠状动脉主干一旦闭塞,致死率近100%,耽搁一秒人就回不来了。”洪李锋说,正因为该病极其凶险,稍有延误,病人就会直接丧失救治机会,死在院外,且因为男性居多,所以在国外被形象地称为“寡妇病变”或“寡妇制造者”。

  11点26分,萧先生被堵塞的血管顺利开通,转危为安。从发病到抢救成功一共用时26分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导盲犬进入中山图书...

狐猴妈妈也过母亲节

“爬楼轮椅”...

古巴百万螃蟹...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