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洪水围村,宝宝平安降生
//www.workercn.cn2017-07-05 07:47:20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我给孩子取名文澄虹。”7月4日中午,祁阳县潘市镇下堡桥村天空湛蓝,生下孩子才一天的村民张军艳开心地说:“‘虹’是谐音‘洪’,也有雨后见彩虹之意。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母女的人,谢谢你们!”

  7月2日,连日暴雨造成湘江永州段水位猛涨,下堡桥村被洪水围困,成了一座“孤岛”。“我肚子疼,好像要生了。”村里孕妇张军艳突然阵痛面临生产,家人赶紧拨打120,但因洪水围村,救护车进不来。

  “我们这里有个孕妇要生了,希望能用冲锋舟把医生送进来。”祁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莉得知消息,向正在祁阳抗洪的郴州市苏仙区人武部民兵求援。“暂时没办法过去,水流太急,等水位退点再送人进去。”参与抗洪的民兵无奈回应。所幸,前方传来消息,孕妇还只是阵痛。

  7月3日下午水位下降,救援人员乘坐大卡车,蹚水到了下堡桥村临近的石峡洲村,但要想送医生进去,还有2公里水路要走。此时前方传来消息:“产妇已临盆,情况危险。”

  “准备用冲锋舟送人进去,沿着被淹的路走。”郴州军分区司令员翁曦赶到现场,当即拍板。

  “我救援经验丰富,我来带队。”苏仙区人武部部长周启雨主动请缨。潘市镇卫生院院长何双喜和妇产科医生谢娟也请求参与救援。

  3日下午5时许,一支由5名官兵、2名医生组成的救援队乘冲锋舟出发了。 “我也要去,不然不放心。”为保证救援成功,由熟悉当地地形和水情的谢家湾村支书李志斌开船引路,陈莉和两名医护人员坐到了船上。

  虽然湘江水位在缓慢下降,但仍超警戒水位6米,水流湍急,洪水不时从上游冲下水草树枝等,救援人员随时有生命危险。

  “稳住,稳住,往前冲!”在第一只冲锋舟上,周启雨紧张地进行指挥,漩涡不时从船边卷过,情况惊险。出发30分钟后,冲锋舟碰到一个漩涡,被一把水草卡住了螺旋桨,顿时失去动力往一边斜,有翻船的危险。这时,坐在船后排的一个民兵把手插入水里,使劲一拉,把卡住螺旋桨的水草扯了出来,冲锋舟继续前进。

  2公里水路,冲锋舟用了1个多小时,3日晚7时10分,救援人员终于抵达下堡桥村。此时,有200多人等在岸上,他们举着手机和手电,迎接救援人员。上岸后,何双喜、谢娟背着器械往房间里冲。检查后,医生发现情况很不好,张军艳腹中羊水不够,婴儿已严重缺氧,须赶快开展急救。7时23分,张军艳终于产下一名女婴,然而婴儿已窒息,全身发紫,不会哭。何双喜、谢娟用器械清理婴儿口腔,轻轻拍打婴儿背部。“哇……”几分钟后,婴儿终于发出人生中第一声啼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新西兰发生“男人荒...

美华盛顿州虎鲸数量...

非洲5国学员...

72岁“丐帮...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