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中国好雇主”91岁老大爷:将患病保姆接回家照顾27年(图)
//www.workercn.cn2017-04-27 10:25:54来源: 重庆晚报
分享到: 更多

  提起这件坚持了27年的好事,李绍光老人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虽然患病卧床多年,由于得到细心照顾,王顺先老人气色仍相当不错。

  由于王顺先每天卧床,所以饭菜都送到床边。

  都说血缘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纽带,但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一栋老住宅楼里,却住着两位特殊的老人——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也不是夫妻或情侣,却在一起生活了27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如今两位老人都已91岁高龄,他们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请保姆照料保姆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枣子岚垭2巷1号老式居民楼,房主李绍光住在5楼,套内面积40平方米左右,两室一厅。

  故事的女主人公、满头白发的王顺先睡在主卧,房东李绍光住次卧。王顺先腿部肌肉严重萎缩,大腿不及成人手臂粗,多数时间在床上。

  李绍光说,他的老伴在1977年因病去世,家中有个女儿。如今他和王顺先两位老人的一日三餐,都是女儿请的50岁保姆马立在照顾。

  李绍光回忆,1987年他外孙出生。经邻居介绍,他把在医院当临时护工的王顺先请来做保姆,照看小外孙。3年后,外孙上幼儿园,不再需要保姆。就在准备辞退王顺先时,意外发生了——60多岁的王顺先突觉双腿无力,后被确诊为肌肉萎缩。

  王顺先是四川省泸州市人,中年丧夫,无儿无女,一直靠当保姆维持生活。这一患病,以后生计就成问题了。李绍光不但没有将她赶出家门,还把她送到医院,从不多的退休工资中拿出3000多元为她治病,甚至天天在医院照顾她。

  病床上的王顺先整日以泪洗面。万万没想到,李绍光不仅将她接回家,还腾出主卧让她居住。李绍光对她说:“你就是我们的家人,没人会赶你走!”

  “当时就有亲友劝说我,赶快跟她撇清关系,毕竟没有义务对保姆患病负责,免得别人说闲话。”李绍光却想,王顺先没儿没女,她住下就当家里多了个说话的伴。

  年近古稀守仓库

  李绍光说,他55岁时因右脚萎缩,提前从沙坪坝区副食水产公司营业员岗位病退,那时每月只能领40元退休金。闲来无事,他便和邻居打牌下棋,生活过得自在恬淡。1991年他把王顺先接到家中后,退休生活发生巨变:每天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包括买菜、做饭、洗衣服……

  “那时我的退休工资不高,要负担两人的生活和她的医药费,显得捉襟见肘。”李绍光回忆,1993年他萌生了打工挣钱的念头,遭到女儿极力反对:“父亲已经69岁了,加之一直患有腿疾,打工太辛苦。”

  在李绍光再三要求下,女儿托人帮他谋得一份照守仓库的差事。因打工地方没通公交车,他每天安顿王顺先吃过晚饭后,步行一小时去上班。直到1999年,年逾古稀的李绍光才停下工作,通过申请低保保障两人生活。

  李绍光说,随着患病时间增加,王顺先腿部肌肉开始严重萎缩,照料她成了一件不容易的事。王顺先每次想下床,就需要李绍光将两个方凳摆到床边,然后扶她下床。王顺先坐到一个方凳上,稳定后再用双手抓起另一个方凳,趁着臂力整个身子移过去,再抓起另一个方凳……从主卧到客厅距离不足5米,她需要花将近1分钟。从始至终,李绍光都需要在她身旁照顾着。

  久卧病床,王顺先脾气越来越差,变得多疑、敏感,焦躁不安。每当这时李绍光总安慰自己:“王婆婆腿脚不便,几十年都没下楼,脾气差是难免的,不要和她计较。”

  “我老伴生前曾饱受病痛折磨,对于王顺先的境遇,我感同身受。”李绍光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快递獒特”送货上...

“史上最小”实习医...

全球首个机器...

西南首只朱鹮...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