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记锦州8名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故事
//www.workercn.cn2015-07-04 17:33:3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只要群众需要,就永远不停机——记锦州8名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故事

  新华网沈阳7月4日电(记者于力)当年的年轻小伙两鬓已白,8人的队伍已经走了一个战友,19年,有泪水、有欢笑、有委屈,但没有放弃——行程25万公里,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观众达200多万人次。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8名共产党员扛着电影放映机进村屯、社区、工厂、部队、学校,放映电影、传播文明,在辽西大地树立起一面鲜艳的旗帜。

  第八个是“铜像”

  1999年1月8日,是老兵义务放映队永远难忘的日子,刚刚成立两年多的队伍就失去了一位亲密战友——队员韩国玺在放映中因突发心脏病离开了他们,年仅42岁。为纪念队友,他们8个人的队列里始终保留着一个空缺。当人们问起8名老兵放映队为什么只有7人时,他们回答:“第八个是‘铜像’,19年来他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是由来自锦州市6个不同单位的8名转业、复员军人党员组成的。发起人是现任队长、67岁的刘成金。“最初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因为喜欢电影,又觉得农村看电影困难,就产生了这个想法。”

  1994年从部队团职岗位转业到地方的刘成金,艰苦创业,企业发展渐入佳境。1996年10月,刘成金以企业的收入为支撑和其他7名战友一道组成了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

  “看到农民期待的眼神,看到山区的贫困,看到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我们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放映机也停不下来了,一转就是19年。”

  他们做了队旗,统一了队服,进行了分工,制定了“约法四章”:不怕吃苦受累,不怕上山下乡,不吃群众一餐一饭,不拿群众一分报酬。

  送电影下乡,他们都是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放一场电影,少则七八个小时,多则十七八个小时。

  凌海市板石沟乡温家沟村地处深山,2000年前后,放映队前往时面包车几次遇险。在过一条河时,车抛锚在冻着薄冰的河里,队员们赤着脚跳进冰河,硬是把车推了上来。进山的路只有一两米宽,车开不过去,队员们把几百公斤重的机器设备从车上搬下来,手提肩扛,翻山越岭直奔村里。

  “看到老人、孩子在刺骨的寒风中一直在等候,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了!”刘成金说。

  哪里需要,电影大篷车就开到哪里

  19年来,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足迹遍及辽西大地,哪里需要,电影大篷车就开到哪里。庆祝香港、澳门回归,放映队一演就是10多场;驻锦部队到山里野营,他们就把电影送到山里;他们放映了多场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电影宣传片。

  2008年,四川“5·12”大地震后,7名老兵党员仅用50个小时就赶到了地震灾区。不顾余震的危险,历时30天,为灾区群众放映25场电影,同时他们帮灾区群众修民房、搭帐篷,用放映车送灾区群众看病,2009和2010年,他们又两次入川,为灾区放电影,为孩子们送书本。

  2011年9月,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利用国庆长假驱车往返5000多公里到东方第一哨黑瞎子岛、珍宝岛,为边防哨所官兵放映电影12场。

  放映队也是宣传队、播种机

  老兵党员们19年来所走过的历程,是理想追求的历程,也是无私奉献的历程。他们送电影还把爱心送给最需要的人。19年来,为捐资助学、看望复转军人等捐出钱物合计20余万元。

  凌海市温家沟小学是一个仅有4名学生和1位教师的学校,老兵们在送电影的同时为他们带去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放映前,他们找来木杆竖立在教室前作为旗杆,与师生们共同举行了该校第一次升旗仪式。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老兵们到哨所、山区、学校放映《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影片50余场,做报告40余场,印发十八大宣传材料1万余册。

  2013年春节前,老兵们来到锦凌水库库区移民单屯和罗台子安置点,为村民宣讲十八大精神。宣讲前,老兵们自掏腰包为500户搬迁村民每家买一对灯笼,村民们以为是当地政府给买的,拉着老兵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星星之火点燃了辽西大地,目前,在锦州地区已经成立22支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分队,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100多人,河北、山西、黑龙江、中原油田等地也成立了32个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分队,为当地群众放映电影千余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北京“无人超市”信...

不明“飞行物”夜闯...

上海第2批街...

老人家门锁孔...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