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广西党员干部将“一对一”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www.workercn.cn2015-06-24 15:17:1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南宁6月24日电(记者邹婷玉)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了解到,广西正对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拉网式”排查,7月30日前完成信息库建设,同时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动态管理机制,党员干部将“一对一”结成爱心帮扶“对子”。

  广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关心照顾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问题历来受到重视,今年6月,广西专门组织民政、扶贫、教育、公安、妇联、残联等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一次集中、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彻底查清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数量、构成、特点、家庭状况等基本情况,尤其重点排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家庭生活困难、监护人缺失、事实上无人抚养、残疾等留守儿童,以及生活难以自理、经济状况差的空巢老人。

  此次排查将于6月底完成,自治区民政厅汇总各地数据后,在7月30日前建立完善广西县级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信息库,整合民政、扶贫、教育、卫计、公安、人社、老龄等部门资源,准备掌握留守儿童人数、姓名、监护人情况、父母动态、学习状况、生活状况,以及空巢老人人数、姓名、赡养人情况、年均收入、生活状况等信息。同时,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动态管理机制。

  广西将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联系帮扶制度、关爱服务体系,如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制度,“一对一”结成爱心帮扶“对子”等;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留守儿童,要构建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资助扶贫脱困体系,从小学开始全程追踪到中等职业教育毕业,实行学费全免、扶贫培训补助等扶持政策,并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生活费补助。

  与此同时,广西还将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综合保障。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对侵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虐待、性侵害及暴力对待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行为,优先立案,快侦快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北京“无人超市”信...

不明“飞行物”夜闯...

上海第2批街...

老人家门锁孔...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