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各方力量紧急救援 坠入深井男童获救(图)
//www.workercn.cn2017-09-03 13:58:0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 更多

  在救援现场,救援人员正紧张施救。记者 翟小雪 摄

  一名年仅1岁8个月的男童意外坠入深达50多米的深井,卡在井内12多米的位置。事发后,市委市政府、灞桥区政府、浐灞管委会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赶往现场进行全力救援,同时,市长上官吉庆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科学施救,尽最大努力保住这个幼小生命。很快,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行动迅速展开。经过公安消防部门、社会各方力量以及事发现场周边热心群众等救援人员的紧张救援,10多个小时后孩子获救,目前孩子被送往西安市儿童医院进行救治。

  意外

  1岁8个月男童坠入深井

  “不好了,快救人!有孩子掉入深井了。” 9月2日9时许,西安市灞桥区灞桥街道办下桥梓口村附近,一空地上突发意外,一名1岁8个月大的男童意外坠入深井。一大早,下桥梓口村村民老孟骑电动自行车带着外孙,准备抄近道去附近的游乐场。途中路不好走,他就将孩子从电动自行车上放下来。没想到,一转身的时间,孩子就坠入深井。

  事发后,在现场附近施工的陕八建香槐一路项目部施工人员见状立即投入力量对坠井孩子展开救援。很快,消防、公安等相关部门接到报警后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救援人员发现,孩子坠入的深井是一口废弃的生活用水井,深达50多米。井口直径仅30厘米,成人根本无法下去。现场参与救援的各部门、单位根据现场情况积极讨论救援方案,包括周边围观的热心群众,也为救援献计献策。

  救援

  深井旁挖深坑救援

  经过对现场环境勘查,救援人员发现,在井口可以听到孩子的哭声。为了确保孩子安全,救援人员立即利用救援设备给井内输送氧气、水、食物等,确保坠井孩子安全及体力支撑。此时,救援人员与孩子家长一起向井口内不停地喊话,希望孩子能保持清醒,配合救援。

  与此同时,现场成立的临时救援指挥部决定采取最稳妥的救援方式,在距离井口最近的安全距离,使用挖掘机斜着向井壁方向深挖,然后凿穿井壁救出孩子。经救援人员使用专业工具测量,孩子呈半蹲状态卡在距离井口12米多的地方。也就是说,挖掘深度一定要超过12米才能安全救出孩子。为防止孩子在救援过程中出现哭闹导致下坠,救援人员将绳索降至井下将孩子的腰部及下肢固定住。

  很快,10余辆挖掘机等大型救援设备紧急赶到现场,立即投入救援。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在救援过程中,120急救中心及西安市儿童医院等医疗卫生部门的急救人员也在现场随时关注救援进展,时刻准备着为孩子提供医疗救援。

  危急

  救援面临诸多困难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深井旁很快被挖出一个大坑。然而,困难出现了,救援人员发现这里的土质是沙土地,非常疏松。开挖过程中,不时发生坍塌,严重影响救援的进度。同时,随着深度的增加,深坑底部开始渗出地下水。为了安全救出孩子,救援人员不仅要预防救援现场发生的坍塌,还要使用设备不断抽出地下水。与此同时,公安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避免围观群众距离太近,防止发生意外,影响救援进度。

  救援期间,虽然救援人员通过井口给孩子送去氧气、水和食物,并让孩子的母亲在井口呼喊孩子。下午5时许,孩子坠入深井已过去8个多小时,不知道是孩子困了还是别的原因,突然听不到孩子的声音。这时,大家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

  欣喜

  10余小时紧张救援孩子脱险

  眼看天色渐暗,救援工作进展缓慢。每一个救援人员心中都知道,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这时,救援人员临时改变救援方案,一种是采取既定方案,继续深挖救援,还有一个方案,就是从井口救援。这时,救援人员使用专业视频设备,从井口进入。晚上7时许,救援人员惊喜地发现,在给孩子递送食物、水时,故意打出的活结成功地套在孩子的胳膊上。接着,救援人员一边使用视频设备监控孩子的生命体征,一边小心翼翼地用绳子试着将孩子往外拉了1米左右。大家发现,拉动绳子时,孩子的身体形态没有发生变化,可以使用绳子将孩子拉出。

  这时,救援人员果断决定,用绳子将孩子缓慢拉出。消防官兵屏住呼吸慢慢将孩子往上拉。晚上7时18分,当大家看到孩子的身体从井内安全出来时,现场的救援人员才松了一口气,现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救治

  医院为孩子全方位检查

  孩子获救后,经现场120急救人员初步检查,发现孩子暂无生命危险。孩子被救出井口30分钟后,就被送至西安市儿童医院进行救治,医院特意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急诊科组织多学科医生会诊后立即转往监护室,进行全方位检查。同时,副市长强晓安也赶往医院探望孩子,并要求医疗单位对孩子进行积极救治和密切观察。

  昨晚,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这名被救出的孩子叫梁宇航,根据各项检查报告显示,孩子尚未发生内伤,抽血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四肢活动正常,未发现骨折现象,仅下肢和手部有瘀青。由于孩子入院后情绪不稳定,出现烦躁及哭闹情况,后续一系列检查还需稍晚进行,医院方面表示,从孩子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无大碍。

  记者 龚伟芳 王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俄罗斯女歌手神曲《...

宝岛仅剩“两百黄鹂...

”奇巧“有新...

不留小费就走...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