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学雷锋标兵献血15年书写大爱 打造公益志愿团队矩阵
//www.workercn.cn2017-03-06 08:28:27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网宁波3月5日电(记者 林波)“空闲时的他不是在做好事,就是在去做好事的路上。”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红十字会志愿者陈琴眼中,他是这样一个人。

  “打开他的朋友圈,入眼的全是各类公益资讯。”在象山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员工董欣峰看来,他是个公益达人。

  “我们更多的是朋友,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卧床”14年的俞会议把他看做最好的朋友,而非一个志愿者。

  他就是象山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晗。他,15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累计总献血量达28000毫升,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在刚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他光荣上榜。

  陈晗的公益之路源于无偿献血。2002年陈晗了解到,无偿献血招募工作开展困难,就提出组建一个无偿志愿者服务小队,向广大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的基础知识,号召大家参与无偿献血。

  当年年底,从身边朋友、同事开始,陈晗招募志愿者,并陆续推出骑行宣献血、义卖宣献血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15年来,陈晗不仅自己献血,还带动一群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打造公益志愿团队矩阵。他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带动一群人从事公益,我想这大概就是我的价值所在。”

  事实上,起初陈晗的家人对无偿性献血颇为抵触,所以参加无偿献血、成立服务队,陈晗均瞒着家人。但第一次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时,兴奋的陈晗说漏了嘴。妻子很惊讶:“原以为献血对身体不好,哪知道你献了那么多血,还壮得跟牛一样,那我也去献血。”

  于是,在陈晗的现身说法下,家族里只要身体符合条件的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此后,在志愿服务小队里,队员们“全家总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在他的带领下,象山县公交公司成立了公交志愿服务队,陈晗任队长。2009年起,他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救死扶伤、访贫问苦、无偿献血、文明劝导、志愿反扒活动……据悉,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累计献血167300毫升,组织捐献血小板15次,参与捐献的志愿者合计576人次。

  这几年,随着公众对公益事业热情持续升温,公交志愿服务队的公益行动也逐渐走向更广阔的领域。在此背景下,象山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提出了“全公益”概念,运用自己掌握的社会资源推动公益,将“公益元素”植入公司的每一个经营环节。

  52岁的象山居民俞会议便是公交志愿服务队的帮扶对象。

  2002年,俞会议因为车祸高位截瘫,当时对生活丧失信心的他直接打电话到红十字会,表示与其这样活着不如把器官捐给别人。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晗和其他志愿者马上赶到俞会议家中进行心理疏通劝导。从此,陈晗便成了俞会议家里的常客。

  现在的俞会议,虽然还是只能躺在床上,但是精神状态都很好,“现在天气暖了,他们推我出去看看海,无聊了陪我谈谈心,我们是朋友也是家人。”

  “生命不息,爱心不止,未来,还要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献血献爱心、公益活动中,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为社会精神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晗表示。(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湖北恩施金丝楠木建...

残障者婚姻恋爱之困...

四川万源山茶...

济南冰湖挖藕...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