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公民视点】生死托举
//www.workercn.cn2018-03-24 08:10:3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2次生死托举,滔滔江水没从他手上带走一条生命;40年默默无闻,他在茫茫人海中只留下一道背影。

  自幼在湘江边长大的他,凭借着一身良好的游泳技能,从1975年至今的40余载里,先后12次下水,救起了13条鲜活的生命。而每次救人后,他总是不留姓名不留联系方式默默离开……

  “下水救人,于我而言其实就是一项本能。”在多少次的惊心动魄后,常人眼中的勇敢对周海明来说已经变成常态。

  周海明第一次救人是在他12岁那年。1975年夏天,在湘江草潮门码头附近,一名13岁的孩子掉入江里。“救命”声很快就传到了在附近玩的周海明耳里。从小跟着父亲学游泳的他二话没说,直接跃入水中,迅速游向落水者,并用力把他托出水面。

  周海明平时为人低调,若不是那次跳水救人时将脚踝严重扭伤,他的善心善举,也许到现在都不会被人知道。

  当时,一名30多岁的女子不幸摔入湘雅路口湘江水域中,附近群众发现后立即呼喊救人,正在附近钓鱼休闲的周海明和好友刘建湘闻讯赶来。

  “那天刚游到堤岸边整个人就虚脱了。”刘建湘说,“我把他拖到岸上后才看到,他的左脚脚踝肿得有碗口大。”

  “我当时还调侃他说‘这次想偷偷溜走溜不成了吧’。”刘建湘说,为了留个证据让周海明安心请假,他才向媒体爆了料,并拨打了110报警。

  “在我跳入江中时,周围的群众都在报警或拨打急救电话。所以,整个求助过程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而是有大家的共同参与。”周海明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攀枝花发现白胸翡翠...

鸳鸯喜北海 安闲过...

巴厘岛阿贡火...

巴厘岛机场临...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