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15年前受助 老太拿账本挨家挨户送粥还钱
//www.workercn.cn2017-02-09 15:43:4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社宁波2月9日新媒体专电 题:15年长留心头的感恩——宁波老太挨家挨户送粥还钱感动网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裘立华 黄宗治

  一箱八宝粥,附带百元或几百元人民币……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一位老太太推着一辆小车,拿着一本破旧的账簿,挨家挨户为村民们送上这份“新春贺礼”。她这样做,是为了报答村民们15年前对自家的资助之情。

  15年前的恩情:一定要把钱还上

  一条“宁波鄞州老太太挨家挨户送粥还钱报恩”的消息日前在朋友圈里传播,暖暖的正能量让不少网友感动。

  网帖称,一网友吃中饭时听到有人敲门,开门后发现是一位老太太推着一辆装满八宝粥的小车,一见面便二话不说递过来一箱八宝粥,上面还附带一张百元大钞。老太太说,15年前家里遇到了困难,多亏了村里人五十、一百的凑起来才帮助家里渡过了难关;前两年她老伴去世前还惦记这件事,希望能把欠村民们的钱还清。

  老太太叫徐兰芳,今年66岁,家住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塘头村。15年前,徐老太的老伴身患尿毒症,需要做换肾手术,不然将危及生命,而医药费高达数十万元。

  徐家并不宽裕,靠卖些海产品为生。听说徐家面临困境,村民们自发上门捐款,从50至500元不等,而捐款的人徐兰芳全部记在了纸上。

  在亲朋好友及当地镇政府的帮助下,徐兰芳的丈夫得到了救治,但基本干不了重活,每月的医药费还要2000元左右。

  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徐兰芳头上,当时她不仅要照顾生病的丈夫,还有一个11岁的小儿子要抚养。于是,她推着木头板车,在当地菜场卖起了海鲜干货。

  “两个女儿每人每月分别资助我500元,她们的经济条件也不太好。”徐兰芳说,除了亲人,这些年社会各界给了她很大帮助:她办了低保,镇里给她家捐款,菜场管理方减免她部分摊位费,当地商户带她进城进货从来不收一分钱……

  两年前,老伴没能逃过病魔而离世,但那笔救命钱帮助他多活了十来年,对此,徐老太一直心存感激。

  “再穷也要想办法还上,总感觉心里有道坎,时常想起来便睡不好觉,老伴生前经常念叨着,只要有能力就一定要还。现在儿子有了收入,是时候去感谢那些好心人了。”徐老太说,账本记录了26位恩人,目前已经还了17家。

  婉拒奖励:因为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

  徐老太一直是低保户,一个人住在一间简陋的十多平米的单层平房里面,儿子王长根在一家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平时住在职工宿舍。

  王长根说,虽然自己挣得不多,但是希望和母亲一起把欠好心人的钱一笔笔还上,八宝粥则是他自己批发来的。

  看到消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出了新年第一笔最美浙江人奖励,共5000元,要奖给徐老太。而徐老太和子女决定婉拒这份奖励。

  “我跟妈妈一致谢谢大家的好意,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这些钱我们都不会收,因为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王长根说:“还钱是一件小事,还掉就好了,更希望社会能把更多的资源关怀投入到更有需要的地方。”

  王长根说,多年来一直感谢社会,感谢政府,没有抛弃他们,给他们全家支持,感觉真是温暖。

  26岁的王长根在兰州上大学期间是班长,曾和同学合伙开二手书店,大学期间不仅靠自己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还能攒下一部分钱补贴家里。

  刚结婚不久的王长根也在为婚房发愁。但他说自己还年轻,会努力工作还清爸爸生病期间欠下的债务,“如果10年还不完,我就分20年还。”

  “念恩大妈”是“大爱之城”的缩影

  徐老太感动了当地村民。当年帮助过徐家的村民收到钱后,有些坚决不要,有些第二天又把钱送回来。

  记者碰到回来送钱的村民张大姐。她说:“前两天就在村子里碰到了徐老太,她就递过来一百块钱,说是欠那么久才还,很不好意思。当时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都十几年了,我都忘记这件事情了,老太太居然还记得。”

  徐老太的感恩,也感动了网友,大家纷纷称她为“念恩大妈”。网友们纷纷留言:“永远怀着一份感恩之心,这就是对当初伸出爱心之手的人最好的安慰和回报”“知恩报恩,好人一生平安。一个现代版美丽传说。”“善良,永远不过期,好心,永远有好报。”“感人,禁不住泪流满面。”“老人家践行了她的做人道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像徐老太太这样的“宁波好人”还有很多。因而宁波也被称为“大爱之城”,这里有18年来隐秘捐款上千万的神秘人“顺其自然”,还有今年上了春节联欢晚会的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等。

  鄞州区各级政府多次前往探望慰问徐老太,并号召大家向老太太诚信、感恩的品质学习。“徐兰芳大妈知恩感恩、念恩报恩,讲‘诚信’、践承诺,弘扬了传统善德,传承了义乡文化,故事感人至深。”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说:“我们就是要不断发掘、传颂这种凡人善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四川万源山茶花拼织...

济南冰湖挖藕人泥里...

哈尔滨:高龄...

成都一公司办...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