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粤菜名厨联手创新东莞菜-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粤菜师傅”工程为东莞传统美食注入新活力

多位粤菜名厨联手创新东莞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12-01 14:22:27

  [文化品粤菜]

  东莞“矮仔肠”已有百余年历史

  腊味是中国民间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也是人们相互馈赠的佳品。早在周朝的《周礼》《周易》中已有关于“肉脯”和“腊味”的记载。

  岭南文化有“秋风起,食腊味”的传统,东莞人吃腊味亦有悠久的历史。民国《东莞县志·物产》中有“腊味”一条说:“腊鸭,以白沙乡为最,风味不减南安;腊风肠,推厚街;腊猪头肉,推邑城,销路皆甚广。”

  从非遗申报资料来看,在清朝末年,食腊味在东莞就已经比较普遍。清末年间,东莞高埗人吕佳创制出了瘦多肥少的腊肠,因他身材矮小,而传统的广式腊肠细而长,他沿街叫卖时,腊肠常常沾到泥沙。后来他把腊肠做成短粗形状,矮仔肠也成为东莞短小粗圆腊肠的“鼻祖”,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如今在东莞大街小巷的餐馆和寻常百姓家,腊味依然是餐桌上一道不可忽略的家常菜,油润晶莹的大米吸收了腊味饱满的油汁,一掀锅盖,香气四溢。同时,腊味也一直是莞人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每年春节前,不少东莞人家的屋顶和门前,都能看到晾晒手工腊肠的身影。此时的本土酒家、超市里,也纷纷上架了包装精美、具有本地风味的腊味。

  东莞腊味,同样也体现了东莞饮食文化的“创新”。随着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粤菜名厨将传统腊味进行了新派解构烹饪,使它焕发新的生命力,如用腊肠制成新派菜——圣女果鹅肝腊肠慕斯,将腊肠切小粒酿入鹅肝,更丰富了口感层次,端上年轻人的餐桌。

  [师傅教路]

  如何制作冰霜豆皮鸡

  鸡+豆皮汁,在东莞的“粤菜师傅”手中,成为一份赏心悦目的“冰霜豆皮鸡”。作为高训中心的厨艺老师,林中文向记者介绍冰霜豆皮鸡的做法。

  一、选取2.2~2.5斤的三黄鸡。将三黄鸡放入卤水中浸熟,并去骨,成丝。浸鸡要采取“三上三下”的手法,使其内外受热均匀。浸泡5分钟热水后,将鸡捞出放置凉水中浸泡1分钟,再放入热水浸泡5分钟,如此循环25分钟,使得鸡皮爽肉滑。

  二、制作冰霜豆皮酱:把黄豆、芝麻、花生用130摄氏度烘烤30分钟左右取出,放入料理机中打成粉末,然后加入花生油和麻酱调成汁。将做好的豆皮汁倒入液氮中,豆皮汁瞬间冷却成固体状,味道不变。

  三、将固态的豆皮汁放入搅拌机中,搅拌成粉状、将其重新放到液氮中翻炒,直至上桌将其淋至卤鸡上,形成烟雾效果。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罗韬

  总执行:马汉青 施沛霖 李青

  版式统筹:刘苗

1 2 3 4 共4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