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粤菜名厨联手创新东莞菜-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粤菜师傅”工程为东莞传统美食注入新活力

多位粤菜名厨联手创新东莞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12-01 14:22:27

  年轻人带来烹饪新活力

  随着广东“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体现传承和创新的东莞美食,在东莞各大餐馆惊艳亮相,拉近粤菜文化与广大市民们的距离,让更多人能品尝“老菜新做”带来的味觉盛宴。

  近日,记者在开展“粤菜师傅”培训的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看到,来这里参加技能人才鉴定考试的学员一波接一波,现场还有学生正在中式烹饪教室里参与实训。该中心主任陈伟波向记者介绍,年轻人为传统菜式注入了新派烹饪的活力。学生们的作品摆放在星级酒店和学校开放日上展示,并通过校企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就业平台,令不少家长学子慕名而来。

  陈伟波说,为大力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东莞市高训中心发起成立“东莞市粤菜师傅”教育联盟,联合十家大专院校,开展各类技能交流活动。“教育联盟的成立,不仅可以双向解决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学生的就业需求,还能进一步提升粤菜师傅人才培养的品质。”据悉,东莞高训中心预计全年完成“粤菜师傅”40000人次实训、技师学院培训1000人次。

  [我是粤菜师傅]

  “粤菜师傅”助力“莞嫂”就业

  倒菜入锅、翻炒、装盘,47岁的李银欢炒菜十分麻利。这是记者近日在“莞嫂滋味”餐馆采访时看到的一幕。“今天加上社区老人的大配餐和其他点餐,总共做了50多份外卖餐。”李银欢说。

  李银欢是东莞横沥镇隔坑社区人,曾在当地幼儿园厨房做帮手。一直以来,她就酷爱研究菜式与甜品,有时自己在家倒腾一些凉拌鸡脚、莲藕和蛋糕。去年,听说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展“粤菜师傅”工程,李银欢马上报名学习。

  在培训班上,李银欢遇到了很多东莞本地名厨。对这样的学习机会,她非常珍惜。“我每次上课都带着纸笔,老师教授每道菜中所需的材料和用量我都会认真记下。”同时为了更精准地还原老师做出来的美味,培训后李银欢特地买了食品秤,在做甜品时将用量精确到克数,朝着更专业的方向努力。

  今年年初,李银欢学成归来,来到了社区的一家叫“莞嫂滋味”的公益连锁餐馆做大厨,主要负责居家养老“配餐”的制作和一些堂食及线上订单,有时李银欢还能在微信群中接到一些甜品订单作为额外创收,“工作强度不算很大,收入也比较可观。”

  记者了解到,在东莞,有很多这样的 “莞嫂”通过 “粤菜师傅”培训,走上了就业创业之路。相关部门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相关项目推介、就业指导等服务,支持更多的“粤菜师傅”开办农家乐、小餐馆。

  [粤菜大产业]

  “粤菜师傅”工程带旺乡村旅游

  美食的背后,蕴藏着上下游大产业。近年来,随着“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东莞镇街的特有食材开始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镇街抓住美食带来的机遇,通过粤菜师傅的推进为乡村振兴赋能,将乡村美食旅游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大产业。

  特色美食拉动乡村旅游

  今年夏季,东莞麻涌镇举办了“寻味东莞 味道麻涌”美食品鉴会,正式将麻涌的地方特色美食推介给大众。现场,麻涌特色美食云集——大蕉木棉花龙骨汤、肥仔秋腊肠煲菜心、鱼虾蟹一家亲、禾虫焗蛋、冬瓜干蒸翡翠鱼、蒜头豆豉蒸虾乸、古梅虾丸、焦蕾煎蛋、黎克松鱼干虾干、香蕉扣肉等菜式散发田野清香,有的食材来自于麻涌十大特色手信,有的是八大地标菜之一。

  美食品鉴会上,名厨汇聚,不但展示了本地的特色菜式,更以零距离分享的形式,用美食勾勒了当地鲜活的人与故事。麻涌镇旅游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本地生态农业园成规模的有七八家,本地特色美食将给麻涌生态游和乡村游注入新元素,给游客们带来不同风味和舌尖享受。接下来这些推介的美食都将在当地推广,利用好麻涌旅游资源和特色美食,让两者融合更为多样性,丰富旅游产品。

  以麻涌创艺生态园为例,在麻涌全域旅游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游客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生态园体验项目也从单纯的水果采摘不断增加为亲子游乐、真人CS、科普教育等。

1 2 3 4 共4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