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一家人只用查一个人?误区-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核酸检测,一家人只用查一个人?误区

来源:湖北日报
2020-05-26 14:12:17

  记者余瑾毅、通讯员谯玲玲、童天

  近日,核酸检测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不少市民咨询,长期住在一起的一家人,做核酸检测检查一个人就行了吗?

  面对市民关心的核酸检测问题,武汉市第一医院公卫处主任彭燕琼提醒,建议都要检查。因为大部分人在家里没有做有效防护,存在密切接触的情况,也不能排除存在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

  武汉市第一医院输血科副主任王顺解释,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病毒感染几率也不同,并非一人感染就一定会导致一家人都感染。即使一家人都感染,病程也可能不同,可能有的体内病毒已清除,而有的还有传染性。

  有市民关心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担心检测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精准。武汉市第一医院公卫处主任彭燕琼解释,就像钟南山院士说的,核酸检测这个方法本身准确性还是很高的。目前,包括武汉市第一医院在内的检测机构也都在努力,通过加强采集人员和检验人员的培训,加大整个检测流程的质控,做好核酸检测包括从样品采集、保存、运输、实验室的核酸提取以及扩增检测等多个流程的质控,进一步保证检测质量及检测结果的准确。

  “自觉无症状检查出阳性,或有症状的检查出阴性,该怎么办?”针对市民的这一担心,彭燕琼主任回复说,如果核酸检测阳性、自觉无任何症状,那就是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可能具有传染性,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服从指挥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配合检查及时接受药物治疗;如果核酸检测阴性、但自觉有相关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找专科医生根据症状和检测结果进行诊断,待排除疑似病例后进行其他治疗。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