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站覆盖99.6%乡镇-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站覆盖99.6%乡镇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5-13 07:28:49

  经济日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郭静原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气象部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已全面推开。当前,全国1027个县全面实施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强基行动”,2090个县制定了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地面气象观测站覆盖99.6%的乡镇,7.8万个气象信息服务站投入使用,76.7万名气象信息员奔走在乡村一线……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成效初显,应急能力稳步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气象部门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持续权威发布,气象大喇叭进村入户、应急短信靶向发送,推动防疫信息精准直达基层防疫前线,获得了世界气象组织(WMO)、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等高度评价。

  在复杂交织的灾害链条中,自然灾害的防、抗、救均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上下功夫,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步提升。越织越密的“海—陆—空—天”四位一体气象监测站网,基本扫除了气象灾害监测“盲区”;全国智能网格预报空间分辨率精细至5公里以内,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精细到乡镇;持续拓展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逐步解决了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公众预警信息覆盖率达87.3%;不断健全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实现5.73万个重点单位或村屯气象灾害应急评估;推动增强全民主动防范应对能力,全国气象科学知识普及率接近80%。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