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课堂》冠状病毒“族谱“曝光 专家带你找准防控要点-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疫课堂》冠状病毒“族谱“曝光 专家带你找准防控要点

来源:人民网
2020-04-17 14:46:35

  编者按: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医生、护士、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媒体工作者……等等各行各业人员都战斗在战疫前沿,而更多的国人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链,听从指挥和安排宅在家里。目前,中国疫情防控走过了最最艰难的时刻,但世界疫情却在极速升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我们目前的防控要点,随着逐渐复工复学,防控又出了新的考题,打好战疫阻击战,还需大家共同努力。今天就让疾控专家带你了解新冠家族,打好战疫不放松。

  冠状病毒是什么?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的总称,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它们的表面有类似日冕状突起,看起来像王冠一样,因此被命名为冠状病毒。迄今,科学家发现了约15种不同的冠状病毒,其中有7种可以让人类感染,但不一定都是肺炎,也可以是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其他病症。

   这七种病毒分别是SARS-CoV、MERS-CoV、2019-nCoV、HCoV-229E、HCoV-OC43、HCoV-NL63和HCoV-HKU1型。

   冠状病毒可分为α、β、γ、δ4个属。哺乳动物冠状病毒主要为α、β属冠状病毒,可感染包括猪、犬、猫、鼠、牛、马等多种动物。禽冠状病毒主要来源于γ、δ属冠状病毒,可引起多种禽鸟类如鸡、火鸡、麻雀、鸭、鹅、鸽子等发病。

  冠状病毒七大家族防控要点

  HCoV-229E:发现于1965年,主要攻击呼吸道,引发鼻涕、头痛、咳嗽、咽喉痛、发热等感冒症状。

   防御要点:提升个人免疫力,早发现,早治疗。

  HCoV-OC43:发现于1967年,主要攻击呼吸道,引发鼻涕、头痛、咳嗽、咽喉痛、发热等感冒症状,少数患者可引起肺炎等症状。

   防御要点:提升个人免疫力,早发现,早治疗。

  SARS-CoV:发现于2003年4月,据有高效传染力,引起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导致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呼吸衰竭等。

   防御要点:提升个人免疫力,早发现,早治疗,戴口罩、勤洗手、消毒常做好。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8月16日的统计,全球累计SARS病例共8422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因SARS死亡人数919人,病死率近11%。

  HCoV-NL63:发现于2004年4月,主要攻击呼吸道,引发鼻涕、头痛、咳嗽、咽喉痛、发热等感冒症状。

   防御要点:提升个人免疫力,早发现,早治疗。

  HCoV-HKU1:发现于2005年1月,主要攻击呼吸道,引发鼻涕、头痛、咳嗽、咽喉痛、发热等感冒症状。

   防御要点:提升个人免疫力,早发现,早治疗。

  MERS-CoV:发现于2012年9月,感染后会引起发热、咳嗽和气短,诱发肺炎和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时会导致呼吸衰竭。

   防御要点:提升个人免疫力,早发现,早治疗。

  2019-nCoV:发现于2019年12月,感染后引起发热、干咳、乏力等,部分患者一周后诱发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少数患者严重情况下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防御要点:提升个人免疫力,早发现,早治疗,戴口罩、勤洗手、消毒常做好。

   专家表示,此次的2019-nCoV不只是可以通过近距离接触传染人,而且传播的人体部位更多,如眼睑,但此前的SARS没有这种传播现象。

   此外,该病毒造成的病情具有隐蔽性,因而具有更大的传染性。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研究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患者并非一定首先表现为发热和呼吸系统症状,还存在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眼科等症状。多例患者就诊时并无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典型症状,仅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以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头痛;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心慌、胸闷等;以眼科症状为首发表现如结膜炎;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这些情况都容易让人忽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因而可能存在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至于2019-nCoV引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流行的结果如何,专家表示,还有待未来进行最后的统计。从致病性来看,2019-nCoV的致病力可能比SARS病毒高。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