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藤梯到楼梯 这位85后青年带“悬崖村”贫困户进城-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藤梯到楼梯 这位85后青年带“悬崖村”贫困户进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5-25 08:06:36

  从5月12日开始,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84户贫困户陆续搬进了位于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些以前需要借助“天梯”攀爬800米悬崖的村民,彻底告别了爬“天梯”的日子。

  目睹着原本生活贫困的村民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已经在“悬崖村”工作四年半时间的驻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难掩内心的激动。

  “悬崖村”上成立合作社 想尽办法让村民赚钱

  2015年开始,阿土列尔村里的孩子攀爬悬崖上学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村民从山下到山上需要借助“天梯”攀爬800米的悬崖,“悬崖村”因此而得名。当年12月,在昭觉县政府办工作的帕查有格被选派到阿土列尔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主要职责是负责村里的脱贫工作。

  帕查有格:去当第一书记原则上定的是两年,但我想的是不管多少年,如果悬崖村不变样,这些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我就一定要继续留在这。

  决心改变“悬崖村”面貌的帕查有格与另外三名驻村扶贫干部一起,开始了悬崖村的脱贫攻坚之战。2016年初,上级部门拨付的100万元扶贫资金发放到了每位村民的户头上。因为村里有养羊的传统,帕查有格他们决定引领村民发展养羊产业,利用这笔资金开办养羊合作社。然而,要办合作社,就意味着把每位村民口袋里的钱再拿出来,难度可想而知。

  帕查有格:养山羊大家都觉得好,都同意,但一说到以合作社的方式来养大家就开始犹豫了,他们特别反对。所以我们就把村子里的党员,还有一些出去打过工见过世面的年轻人召集起来做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做通了又分批到不同的村民小组到不同村民家一户一户或者几户几户做工作,我们的嗓子到后面都吼哑了。

  做通了大多数村民的思想工作,一周后,村里召开了村民大会,对于成立合作社养羊的事情,使用土豆进行了投票。

  除了成立合作社养羊之外,驻村扶贫干部开始引领村民种植脐橙、青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改变村里以前只种玉米和土豆的传统。改变并不容易,帕查有格回忆,光种脐橙这一件事,他们前前后后就花了四年。

  帕查有格:大家觉得在地里种粮食产量挺高的,不同意种脐橙,我们先要做思想工作。做完思想工作接下来脐橙苗子钱谁来出?我们去水利部门找相关项目,解决了这部分支出。有了苗子我们要自己学种植技术,请专门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老百姓种植。种上脐橙苗第一年很矮,我们叮嘱老百姓不要种高杆作物,比如玉米很快就会长高把脐橙苗遮了,结果很多农户还是照样种上了玉米。

  记者:最后呢?

  帕查有格:第二年没有种玉米的那些脐橙苗明显比种过玉米的高,接着叮嘱老百姓不能种任何高杆作物了,但依然有那么一两户还是种了。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第三年以后就没有种高杆作物的了,去年脐橙已经开始结果了。这几年最听话的村民种脐橙种得比较好,去年他们家可能不到一亩地,光脐橙他们家就收入两万。

  6000多根钢管一一背上悬崖 “藤梯”变“钢梯”

  两百多年前,“悬崖村”的先民为躲避战乱移居山里,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路途险峻也成为村民与外界连通的障碍。2015年,“悬崖村”的“天梯”还是由木头和藤条编成的17段藤梯。第一次前往悬崖村,帕查有格路上用了3个多小时,村子的闭塞,深深触动了他。

  帕查有格:差不多过了一半以后,到最陡几乎垂直的绝壁上才有藤梯,有藤梯的地方你可以手脚并用攀爬,但有一些没有藤梯的地方脚下滑,另外一边又是悬崖更加危险。当时发现在山下上学的孩子普遍年龄都比较大,因为他们年龄小,不能自己到山下上学,害怕路上危险。所以一般可能八九岁以后才由父母多带几次,用绳子拴在腰上这样接送去读书。看着他们的家长把绳子拴在他们腰上这样牵着,感觉像我们小时候放牛放羊一样,内心其实特别辛酸。

  山上没有学校,村里的孩子也只能到山下上学,上十天课,放五天假。因为路途艰险,不少需要急救的村民在背往山下就医的路上去世。修路,一直是“悬崖村”村民的渴望。但是,通村路需要投资4000万元,而昭觉县全年财政收入只有1亿元,拿出将近一半财政收入来为村里修路,当地财政的确难以承受。帕查有格来到“悬崖村”半年后,2016年6月凉山州和昭觉县财政统筹项目资金100万元,决定把悬崖村年久失修的藤梯,改造成更加坚固的钢梯。在帕查有格等驻村扶贫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自己施工。

  那一年8月,冒着酷暑,“悬崖村”的村民们开始将6000多根、总重120多吨的钢管一根根背上悬崖,修建钢梯。

  10个月后,2017年6月,“悬崖村”的村民们搭建完成了2556级钢梯。

  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了“悬崖村”。他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到村民们的出行状况,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钢梯,心里稍稍放松了一些。

  记者:因为总书记特别说到精准扶贫要依靠基层干部,而你恰恰就是冲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你怎么看肩上担负的责任?

  帕查有格:我们所有人,包括我们的老百姓干劲都更加足了。特别是总书记讲到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我理解,绣花的功夫就是要针对不同的贫困户,针对不同的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这个事做得越细越好。

  “闭塞山村”变“旅游景点”悬崖村有了“起点最高”的一茬孩子

  在帕查有格带领村民们修建钢梯期间,村里又通了自来水,通了电,通了手机信号,还通了宽带。悬崖村村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变的同时,他们与与外界的联系也越来越频繁。

  帕查有格:他们开始在网上卖一些东西,比如卖农产品。他们还会发“悬崖村”好看的图片或者视频,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进来,为老百姓增加了收入。

  2017年9月份,在各方的努力下,村里开设了幼教点,学龄前儿童不用下山,就可以免费上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在幼教点,正式入学前孩子们就能学到普通话,这是之前“悬崖村”的孩子们从未有过的经历,帕查有格说这些孩子是悬崖村有史以来起点最高的一帮孩子。

  记者:悬崖村起点最高的孩子会给悬崖村带来什么?

  帕查有格:他们是悬崖村的未来,知识改变命运,这些孩子未来不管从事什么职业,至少他们是有知识的人。教育才是脱贫最根本的出路。

  自己的孩子躲他 山上的孩子亲他

  “悬崖村”的适龄儿童实现了100%入学,这让帕查有格非常欣慰。然而,因为大部分时间驻守“悬崖村”,帕查有格的心中也有遗憾。2015年29岁的帕查有格来到“悬崖村”时,他的大孩子刚满两岁,妻子又怀上二胎。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和悬崖村的危险,家人曾问过帕查有格能不能不去“悬崖村”。一晃4年多过去了,帕查有格见证了“悬崖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可避免地,他也错失了很多和家人相处的机会。

  帕查有格:长的时候一两个月回一次家,短的时候一个星期回一次也都有可能。对家人的陪伴确实太少了,有时候我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我走的时候孩子还没起来。大孩子跟我不亲了,我回去的时候就躲我,眼睛瞄着我,但人是往另外一边躲。

  记者:父亲这个角色其实是有缺憾的。

  帕查有格:阿土列尔村的孩子跟我比较亲,我作为父亲的角色感觉寄托在这些小孩身上去了。有一户村民的孩子平时我跟他玩,他跟我比较亲。有一回一些客人上来,我还没到,他就拦着人家不让吃饭。他就说我舅舅还没到,你们不能吃,他说的舅舅就是我。

  今年3月以来,帕查有格除了担任“悬崖村”第一书记之外,还担任了“悬崖村”所在的支尔莫乡乡长,他变得更加繁忙。按照规划,在贫困户实现异地搬迁之后,“悬崖村”将建民俗 、修索道,整村开发具有彝族特色的传统民俗村落。

  帕查有格:“悬崖村”现在火了,游客也越来越多。更加开放以后,它就不再是过去闭塞的小山村,而是一个向世界敞开胸怀的彝族村庄。

  记者:你这个第一书记还要继续当下去吗?

  帕查有格:组织不希望我离任,我自己也愿意继续干下去。虽然“悬崖村”搬家了,但悬崖村的事还没完,接下来要考虑怎么实现乡村振兴,怎么结合旅游开发把这个村庄打造得更加美丽。让老百姓生活过得更加幸福美好,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制片人丨张士峰)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