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志愿者】社区里的“青春防线”-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疫”中的志愿者】社区里的“青春防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3-23 07:40:25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有一支85后“娘子军”,防疫期间她们变身社区网格“防疫兵”,给小区居民送去贴心温暖——

  【战“疫”中的志愿者】社区里的“青春防线”

  阅读提示

  这些女采油工、女集输工、女仓库保管员转型为社区网格员后,面对疫情,再次变身为社区“防疫兵”,她们耐心细致、忙而不乱,在有效服务居民的同时,党员发挥引领带头作用,非党人员深受感染主动靠拢组织。

  自大年初一起,王艳涛带领的42名网格员全部上岗,配合物业做好辖区内27个小区2.98万户、7.95万居民的逐户摸排随访、小区巡护、门岗值守、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帮助等工作。

  王艳涛团队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多数是85后,面对刺骨的寒风、繁杂的工作,她们耐心细致、忙而不乱,给小区居民送去贴心的温暖,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

  如果在半年前,这些职工或许很难把自己和社区服务联系在一起,因为那时她们的身份还是孤岛采油厂的采油工、集输工、仓库保管员……2019年8月,孤岛采油厂改革转型,组建胜利街道社区网格员项目部,群众工作科副科长、女工委主任王艳涛成为项目负责人。

  刚开始,项目部职工存在安全感、稳定感不足的问题,王艳涛骑着共享单车,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跑,面对面地给大家解疑答惑,消除职工顾虑。

  脱下红工服,穿上蓝马甲。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岗位,王艳涛团队最难的问题还是尽快熟悉业务。为此,她们自主开办“蒲公英”微课堂,在团队共建、经验共享中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项目部为居民代办事项904件,处置网格事件1.85万余项,办结率达到99.3%。

  “过年好!我是咱们社区的网格员,请问家里有从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亲属吗?”连日来,张格和同事们对网格内居民进行电话随访和逐户摸排,由于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她们每人要负责对接300余户居民并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对于年前从武汉等地返回的居家隔离人员,她们一天两遍电话询问并主动承担起买菜、倒垃圾等生活事务。

  在锦苑社区门口,王振宁和同事每天的工作是门岗执勤、宣传防护知识、核实记录小区进出及隔离人员信息等。为了严防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她们每天都要早早地做好防护措施,一天下来,每个人口罩浸湿了好几只,胳膊酸得抬不起来。

  王振宁说,“非典的时候我还小,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现在,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能为居民尽一份力,我一定会把工作干好。”

  2月13日至24日,王艳涛收到13封入党申请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身边的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展现出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传递给同事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我深受感染……”第一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是宋丽丽。

  防疫期间,锦华社区成立“红心网格自治队”,成员都是社区的居民和老党员,他们主动跟随网格员开展工作,下雪天也举着喇叭进行宣传。在他们身上,宋丽丽学到很多,“这些天和老党员们在一起,感受着他们的精气神,我更加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信心……”

  “这不是一份普通的入党申请书,而是激励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网格员李菲说。在宋丽丽带动下,项目部又有12名85后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