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走在前-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城市副中心: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走在前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3-19 14:13:06

  副中心: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走在前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新变化,本市境外输入风险骤然加大,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通州区在前期大量工作基础上,继续通过党建引领,加强社区联防联控,坚持力量向社区(村)下沉,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提前研判、精准施策,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一线,24小时严密防控,一方面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切实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全区居民共同努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织起放心、安心、暖心的防疫网。 与此同时,通州区还进一步强化服务举措,为企业做好“点对点”服务,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持续提高复工复产率,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走在前,为继续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夯实了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

  群防群控不松劲

  在社区防控中,通州区坚持党建引领,党群联动确保全员防控,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属地责任,守好第一道防线。

  1月22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蒋志锋医生便写下请战书,送到院党办和医疗部。1月23日,作为第一批医疗队员,蒋志锋进入牛堡屯院区。第一批患者被送到后,他第一个进了病房,自己先把整个救治流程走熟后,再让同事们上。

  咽拭子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检测的重要手段,这项工作直面病毒,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风险,作为经验丰富的急诊医生,蒋志锋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在面对焦躁不安的患者时,他意识到,与救治相比,安抚情绪、疏导心理负担是患者所急需的。在询问病史的过程中,他常常与患者拉家常,聊聊家里安排、个人情况,心理安抚让病人缓解了焦虑,渐渐平稳了情绪。为了让患者更加安心,蒋志锋还详细介绍了院区提供药物和生活用品以及隔离区的防护措施,坚定了患者战胜病魔的决心。

  面对严峻的疫情,医护人员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尽管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蒋志锋却不敢有一点懈怠。为了和第二批人员顺利交接,他主动放弃和第一批人员一起隔离休养,完成了几十个流程调整的文字总结。

  在请战书里,蒋志锋写下的话一直激励着身边的同事们。他说:我是党员,面对疫情,责无旁贷。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百姓的健康。

  在通州反特巡支队白庙北检查站,过往市民经常会看到民警刘红军忙碌的身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红军累计查控登记重点地区人员100余人。今年2月16日,刘红军同志突感身体不适,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仍坚守在一线查控岗位。后因头晕目眩,无法站立,大量呕吐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现在仍在医院进行治疗。

  82岁高龄的任万田老人住在新华街道如意园甲1号楼,是一个独立院落,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任大爷就主动请缨,承包了自己所居住院落的执勤工作,从大年三十起,他和社区志愿者一起逆行驰援,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坚守在小区门口进行排查工作,从未间断。

  通州区民政局干部范晔,1月29日下午3点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后,立刻就到通州区新冠肺炎社区防控组报到。自那一刻起,范晔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奋战在通州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一线,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3个小时,曾经连续62个小时无休……

  据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通州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社区(村)防控等12个工作组,每日召开领导小组例会,及时研判形势、快速解决问题,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持力量向社区(村)下沉,把社区(村)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

  全区不断加大排查力度,构建了“街乡镇-社区村-小区-楼门(户)”四级防控体系。自1月24日起,启动全面摸排工作,累计出动2.1万余名党员干部,4.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群防群控,大力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地毯式”排查,逐社区、逐楼栋、逐户、逐人进行健康登记。同时严格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出入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加强重点部位管控,制定无物业、无保安、开放式小区等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增派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在职党员等力量,实行“三班轮倒”换岗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严密防控。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舞士气,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州区还出台了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八项举措。包括把切实服务基层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为基层一线减轻工作负担。避免布置重复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电、表格材料报送,切实纠正督察检查过多过频现象。加强物资筹措和调配,对于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优先保障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防疫人员。划拨专项党费,购买疫情防控物资等,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加强与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的沟通联系和服务,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定期与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身心健康状况,做好心理疏导。统筹做好轮休轮换等。而且注重一线考察干部,对于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及时表彰、大胆推荐、提拔使用。同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励党员群众,营造良好氛围。

  企业扶持

  营商环境组合拳

  “这次通州区政策的兑现,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我们将紧紧围绕副中心的功能定位,把企业发展好,为推动副中心产业发展助力。”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扎根北京城市副中心,支持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2019年初,通州区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产业政策及实施细则。为推进副中心产业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通州区正在对2020年首批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奖励兑现工作。

  据了解,为切实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全面落实市级政策基础上,通州区结合城市副中心实际,制定出台了《通州区贯彻落实北京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提出了12项具体保障措施。

  在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方面,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通州区促进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防疫领域科技创新、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减轻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负担,承租区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且服从政府统一调配的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经认定后,给予房租全额费用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的重点连锁餐饮(早餐)、菜店(生鲜超市)、便利店等网点设立项目给予房屋租金等支持。对符合《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重点企业,提前兑现奖励资金,兑现期限由一季度末提前至2月份。

  在保障企业复产复工方面,充分发挥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作用,鼓励园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免费或优惠的人员招聘及劳务派遣服务,相关服务费用由区财政给予园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定补贴。结合企业防疫期间人员集中管理等需求,协调产业园区周边闲置旅店提供临时住房资源,保障企业员工住宿需求等。

  在强化政策落实和企业服务方面,为疫情防控物资和重要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企业,以及复产复工的重点工程建设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一站式办理、限时办结”的审批服务等。

  加快发展

  复产复工走在前

  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通州区住建委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用定点帮扶,主动上门、优化审批流程等“干货”措施,为全区工程项目复产复工提供“加速度”,实现了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复工复产井然有序的良好局面。

  在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现场,建设工地正逐步重现机器轰鸣、人员紧张忙碌的景象。返场工人想要进入施工现场,须在门口经过严格的消毒、核验身份、测温等流程。

  工人们乘坐大巴来到项目入口处,先排队进入大门口设置的防疫消毒室,进行全身消毒并核验身份信息。然后在门卫处检测体温,站立两秒语音播报“正常”后方可通行,检测体温的同时系统拍照留证。此时,工作人员对大巴轮胎、车厢内部进行喷洒消毒,工人乘坐消毒后的大巴进入标段后,还要进行二次测温和实名登记。这是该项目复工后,工地上每天都会不断重复的场景。

  汇禧润福艺术家养老公寓项目为市级重点民营经济项目,为促进其尽早复工、完善后续手续办理,通州区住建委主动向前一步,精准对接,派专人“上门”:在劳务人员进京、防疫物资储备、工人分区及实名制管理等方面对施工单位进行服务指导;主动对接项目业主需求,帮助其解决办理各项手续时遇到的困难。

  对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建筑工地,区住建委强化分类指导主动想办法、解难题,优化了施工项目的复工手续,联合区卫健委和属地政府对其进行现场验收开复工,做到现场验收、现场办结、现场批复,实现了只要条件符合,现场达标,就能一日办结的复工审批流程。

  根据通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和北京市住建委疫情相关工作要求,通州区对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一对一”督促整改,对开复工存在困难的工程项目进行“点对点”帮扶协调。对已批准开复工的工程项目进行“三天一覆盖”检查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在可控状态。同时,统筹全区在建各行业的工程项目,通过建立专项微信群进行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及时有效地落实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成立了联合检查组,每天对全区已批准开复工的工程项目进行抽查,确保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在可控状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