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流动”的疫情防控:“我们始终守在路上”-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藏铁路“流动”的疫情防控:“我们始终守在路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26 10:46:53

  (抗击新冠肺炎)青藏铁路“流动”的疫情防控:“我们始终守在路上”

  中新社拉萨2月26日电 题:青藏铁路“流动”的疫情防控:“我们始终守在路上”

  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的工作任务与往年同期相比更艰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公司)西宁客运段沪藏车队乘务组一直忙碌在Z165/6次列车上。

  该列车第一乘务组列车长王庆国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始终守在路上。”

  在2020年春运启动时,青藏公司铁路职工还和往常一样备战,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春运按下“继续”键的同时,还开启疫情防控“快进”模式,高原铁路“客运人”成为这场战“疫”中的“逆行者”。

  为了有效控制疫情,中国铁路部门停运了部分列车,许多列车车次被取消,同时推出延长退票时间、免收退票费用等政策。

  “运输旅客不能停,疫情防控不能误。”Z165/6次列车没有停,列车乘务组守在“流动”的抗“疫”前沿。

  “虽然口罩遮住了笑容,但我们的热情和真情服务不会被阻挡。”王庆国说,列车上的疫情防控难度虽大,但仍要全力做好。

  2020年1月24日是春节除夕,乘务员丁芳没有回家,她和同事们一道全副武装、严阵以待。丁芳说,当中国国内各行各业陆续停工时,青藏铁路值乘的列车,依然穿梭在千里铁道线上。

  负责软卧6号车厢的列车员王亚楠向记者感言,疫情让她们经历了一次不寻常的春运,“但此刻铁路客运更需要我们每位乘务员的坚守”。

  “在每次出乘前,我们会领取客运段配发的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剂和点温计防护‘五件套’。”1号车厢列车员李旭东说,在列车运行中,他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按时按点给旅客测体温并登记,也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工作,“还利用列车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请旅客积极配合,做到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上报’。”

  李旭东回忆称,在2020年1月31日,列车运行到海拔4500米的那曲火车站时,乘务员按照要求为在该站上车的旅客进行测体温。

  “如有异常情况,我们要及时上报拉萨市疾控中心和上级相关部门。”李旭东说,列车上的消毒、隔离、随观等处置成为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李旭东亲历和目睹了青藏铁路线上“流动”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诊断和救治患者,但我们可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力所能及地守护每位旅客的健康与安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