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列车长的春运坚守:“为了春运这40天”-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95后”列车长的春运坚守:“为了春运这40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11 07:53:03

  1月10日(春运首日),在成都东站24站台,老公给了妻子周弋乔一个拥抱。 胡志强 摄

  (新春走基层)“95后”列车长的春运坚守:“为了春运这40天”

  中新网成都1月10日电 题:“95后”列车长的春运坚守:“为了春运这40天”

  作者 胡志强 王鹏

  1月10日5时30分,在成都东站乘务员公寓,周弋乔的闹铃准时响起,睡眼朦胧的她立即起床穿衣洗漱,对着镜子化妆美颜,以最佳精神状态投入到2020年春运首日工作中。

  这个“95后”女孩,准确地说,是1995年出生的川妹子,现在已经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南线车队的一名列车长了。

  1月10日(春运首日),在成都东站24站台,列车长周弋乔认真巡视车厢。 胡志强 摄

  “春运不仅是一场旅行,更是一份对团圆幸福的企盼。”周弋乔说,对于一名有着六年春运工作经验的列车长来说,今年春运40天又将是一个全新的极限挑战,因为选择高铁是大多数中国人在春运期间出行的重要方式,临时增开列车、志愿者服务等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对于她来讲,就是密集的出乘和高强度的工作。

  周弋乔刚结婚一年,老公主要是负责对“病患”的动车组进行专项检修的工作。由于工作性质,两人经常不能见面,特别是在春运的40天里,聚少离多已成为常态。

  周弋乔说,出乘之前,老公总会为她提前准备一桌拿手好菜,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会打包几个她最喜欢的放在行李箱内。

  1月10日(春运首日),G2731次列车长周弋乔主动向小朋友讲解出行提示。 胡志强 摄

  “出乘前一天,我们要到车队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和练习微笑操,同时带领大家熟练的掌握应急处置的流程和重要项点,提高整体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更好服务旅客做好充分准备。”周弋乔介绍道。

  春运首日,她将带领班组的四名同事一起值乘成都东至厦门北G2731次动车组。为了确保出乘工作的顺利进行,她第一个来到车队领取任务,并对出乘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预想,“我的工作就是要做实做细每一个流程,服务好每一名旅客。”

  “G2731次动车组沿途会停靠重庆西、贵阳东、长沙南、南昌西等25个站点,与厦门这座沿海‘旅游打卡城市’相连,每次到站出发都会巡视一遍车厢,一天下来可走近2万步,累得让人直不起腰来。”周弋乔说。

  在春运首日值乘中,周弋乔按照铁路客运规章规定,主动询问旅客是否需要帮助,帮他们整理行李箱,为需要的旅客端上一杯热茶水,遇到跑闹的小朋友,会及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并及时告知家长……

  按照春运值乘计划安排,今年除夕夜,周弋乔将在列车上和旅客们一起度过。细算一下,工作以来六年时间里,她没有一次在家里过年。不过今年,她为家里的长辈们购买了围巾、帽子等新年礼物,由老公带回老家送去自己的关心和思念。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