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松懈,专家提醒市民过节莫忘这几点-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控不松懈,专家提醒市民过节莫忘这几点

来源:文汇报
2020-09-24 14:54:12

全球新冠疫情犹在,加之近期天气转凉,正是适合呼吸道病毒生存的时节

防控不松懈,专家提醒市民过节莫忘这几点

  今晚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今年第三季度即将结束,但全球新冠疫情犹在,加之近期天气逐渐转凉,正是适合呼吸道病毒生存的时节。而眼下,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人群聚集、流动几率也将进一步增加。

  沪上多位医学专家均向市民发出提醒:步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市民的防控意识千万不能松,要继续强化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等防疫“三件套”,持续宣传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等防护“五还要”——有效的个人防护举措,必须成为每个人的过节“标配”。

  防疫“三件套”,应做到心中有数、纳入生活常识

  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广大市民仍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肺病科医生张晔敏特别提醒市民:做好秋冬防疫,预防呼吸道传染疾病,具体包括以下要点:

  规范佩戴口罩。在密闭人群较多公共场所,如公交、地铁、电梯、医院、商场、影院等,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致病微生物的吸入,一次性口罩佩戴时间以不超过6个小时为宜。养成正确手卫生习惯,每个市民都应该心中有数,把它变成常识,变成日常生活习惯。在有流动水冲洗的条件下,按照“七步洗手法”,可以有效地清洁消毒手部。若无流动水冲洗条件,市民可用含酒精的擦纸擦洗手部或手用杀菌消毒液涂抹喷洒手部。合理休息,补充营养。膳食方面要重点补充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蛋禽类、鱼类、牛羊肉、牛奶,提高免疫力。

  上海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也为市民迎“双节”划重点: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阴冷潮湿、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尽量避开客流高峰,与人交谈、排队、候车时记得保持社交距离。另外,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做好“双节”防护,外出旅游“五做好”,节日聚会“三牢记”

  随着“双节”即将来临,部分市民有外出游玩或聚会的计划。出门旅游或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强调,随着秋冬季传染病高发季节来临,存在新冠疫情与秋冬季传染病流行叠加风险,为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送上双份健康提示:外出旅游“五做好”,节日聚会“三牢记”!

  外出旅游,哪五件事要做好?

  一是“做好出行准备”,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政策,查询景区限流、预约等资讯,提前规划并准备好健康码,出行前准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液、纸巾、自用筷子勺子水杯等个人用品,在外住宿要提前预订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

  二是“做好旅行防护”,乘坐飞机、火车、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交通部门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建议采用非接触式的电子化支付方式。

  三是“做好饮食卫生”,选择干净卫生、通风良好的餐馆就餐,避免拥挤,可错峰就餐或打包外带享用,也可考虑自备食物,不喝生水、严禁食用野味,两人以上合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

  四是“做好行程记录”,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住宿宾馆、用餐餐馆和娱乐场馆的名称、地址、房间号及同伴人员等,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及时追溯。

  五是“做好健康监测”,旅行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此外,市民假期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请务必注意保持距离,做到“三个牢记”:一是牢记防护,在密闭或通风不好的场所应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二是牢记卫生,就餐前清洗双手,就餐时使用公筷,避免个人餐具直接接触菜品。三是牢记健康,节日期间不暴饮暴食,注意荤素搭配,做到饮食有度,并配合适量运动。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