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桌面操作系统发展 顶级开源社区如何发力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助推桌面操作系统发展 顶级开源社区如何发力

来源:新华网
2022-06-28 23:05

原标题:助推桌面操作系统发展 顶级开源社区如何发力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开源社区是高效协作打造软件生态的重要模式,近日,围绕桌面操作系统的开源社区新进展吸引了业界目光。相关专家表示,应借助桌面操作系统顶级开源社区发展提速的良好契机,吸引行业、企业和开发者等各方在多个环节发力,共建生机勃勃的开源生态体系。

6月24日,聚焦桌面操作系统的openKylin社区通过在线发布会的形式正式对外发布。openKylin社区由国内知名操作系统软件企业麒麟软件牵头,首批13家理事会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多位院士担任openKylin社区咨询委员会委员。该社区旨在以“共创”为核心,在开源、自愿、平等、协作的基础上,通过开源、开放的社区合作,构建桌面操作系统顶级开源社区,推动Linux开源技术及其软硬件生态繁荣发展。

开源,即开放源代码。开源模式近年来快速发展,深刻地影响着信息技术的演进。此次发布活动是近年来国内桌面操作系统开源软件领域一次积极的产业推进行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卫锋表示,期望openKylin社区有效引导众多互联网企业更好地使用开源、贡献开源,共同建设生机勃勃的开源生态体系,构建领先的基础软件开源社区。

此次参会的多位专家表示,操作系统是软件产业链的根基。通过开源推动操作系统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有利于助力基础软件产业在数字化变革中把握先机,获得行业标准革新的领先地位。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国内桌面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建设相对还比较薄弱。在这一背景下,及时创建相关的顶级开源社区已十分必要。

从公开资料看,参与成立openKylin社区的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中科方德等均是国内操作系统及软件领域的知名企业。其中,此次开源社区主导发起单位麒麟软件已有10余年开源社区的开发和建设经验。

与会有关专家表示,开源社区的成立只是第一步。下一步,需要凝聚多种开源力量,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多元和架构包容的桌面操作系统创新体系,推出成熟的桌面商业发行版及配套生态,在桌面操作系统赛道上提速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锡明表示,openKylin社区今后需要联合生态厂商协同创新,在新型平台、运行兼容、智能支撑、安全易用等技术方向不断努力,建立完善社区组织架构和运营机制,构建全流程社区基础设施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表示,openKylin应助推产业链形成合力,推动操作系统技术持续发展,打造更加丰富的Linux操作系统生态。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开源技术迎来快速发展期,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基础软件产品的核心技术大多来源于国外社区,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在开源社区的贡献也相对分散。在这一领域,国内软件行业亟待补短板、锻长板、优服务。

“从发展趋势看,下一代操作系统呈现出支持高算力、富生态、弹性扩展、AI协同、丰富的人机交互等特点。”openKylin社区理事长单位代表韩乃平表示,操作系统厂商应积极布局规划下一代操作系统技术产品及商业生态,其中开源仍是重要抓手。他表示,要通过构建开源生态,实现开源技术创新、开源社区发展、商业推广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

开源技术如何开辟产业竞争新赛道?专家指出,通过社区合作、共创共享的开源治理模式,能有效加速基础软件创新。今后需要进一步推动开源理念传播,吸引更多企业和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通过产学研联合,推动开源人才培养。同时,出台更多鼓励支持开源社区和项目发展的举措,推动良好开源生态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