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审判三人组 巧解家家“难念的经”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事审判三人组 巧解家家“难念的经”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6-28 15:54

  原标题:家事审判三人组 巧解家家“难念的经”  

  天津日报记者 高立红

  案多人少是当下法院工作现状。我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家事审判团队,成立仅三年时间,成员包括主审副庭长在内只有三个人。该院近期发布的“家事审判白皮书”介绍,2021年,该院家事审判法官平均每27.48天审结一件离婚案件,而离婚纠纷占比48.11%。据了解,这支成立仅三年的团队不仅把家事审判搞得有声有色,还创新推出天津首个法院家事调查员制度、家事案件回访制度以及向离婚当事人发放《离婚证明书》等举措,让当事人体验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和平区法院推出回访制度,涉及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具有代表性的案件以及需要法官重点关注的案件进行回访,一次不行两次。前不久,本报报道过为父母失责的6岁女童指定监护人案的当事人也被列为回访对象,用法律守护女童健康成长。

  前不久,一桩追讨抚养费案。法院按照原告起诉书上的被告地址寄送起诉书被签收。但签收人很快给法院打来电话说,自己虽然姓名与起诉书上的被告相同,但自己并非被告,也不认识原告。家事法官核实,此人身份证号是“3”打头,而被告身份证号码是“120”打头。于是立即通知家事调查员。家事调查员调查后反馈说,那间屋里只住着一个大爷。法官们由此判断,原告起诉地址有误,立即通知原告弄清地址另行起诉。

  类似情况在和平区法院还有很多。家事调查员制度与家事调解员制度一起组成家事审判“和平模式”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动员区妇联、司法局、公安分局、民政局、街道办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回答了为什么案多人少还能把家事案件办精办宽的问题。

  “和平模式”创下多个“全市首创”,制作发放《离婚证明书》也令当事人颇为受益。该院自主设计制作了《离婚证明书》,与普通离婚证差不多大小,也有一个硬皮,里面简明记载当事人身份信息和离婚判决书出具时间,不涉及纠纷细节,加盖法院印章后与生效裁决文书同样起到证明当事人离婚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