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制造强国首先要提高创新能力”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设制造强国首先要提高创新能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9 02:16

原标题:“建设制造强国首先要提高创新能力”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十四五’期间,建设制造强国要有新的进展,第一是要提高创新能力。”在10月15日举行的中国基本盘·首届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题为《工业制造业的使命和责任》的演讲中这样表示。

他指出,工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支撑,我们14亿多人口,衣食住行用,要由自己来承担,饭碗要端在自己的手上,主要靠进口的路子是不通的。

工业还是国际贸易的重要支撑。我国现在的对外贸易总量是世界第一,这是工业制造业在支撑。在出口商品中,95%是工业品;在进口商品中,72%是工业品,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几,很多还是工业制造业所需要的原料,比如石油、矿石。“没有工业制造业,贸易就没有基础。”李毅中说。

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建设制造强国要有新的进展,第一是要提高创新能力。“到2020年,我们已经建成了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7个。”他说,“到2025年,要达到45个,基本覆盖制造业的主要行业,这样可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的攻关。”

要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建立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等等,还要推进网络强国,积极有序地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即“新基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从现在的7.8%提到10%,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是我们的第二个任务。”

第三个任务是强化工业的基础能力,包括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先进的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这‘四基’是‘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后来我们又加了基础软件,现在应该称为‘五基’,需要我们来加强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此外,还要全面深入推行绿色制造,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深入推进污染治理攻坚;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的突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重点先进制造业,加上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来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还要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