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一技之长”者能“一展所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有“一技之长”者能“一展所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1 04:47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让有“一技之长”者能“一展所长”

陈华

在最近的一期央视《对话》节目中,面对主持人抛出的“有什么独家发布”的问题时,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剧透”了一项新政——合肥即将实施“技术工人租赁住房安居工程计划”。按照这项计划,在全市重点产业链企业就业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将分别按照90平方米、70平方米、50平方米的标准,免费获得三年的租赁住房待遇。如果自己租房则可以按照市场价格获得三年的房租补贴。

有人说合肥是一座“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抓创新像拼命”的城市,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清楚合肥重视创新的每一个“独到之处”。

市委书记的上述“独家发布”是在向外界表明,同样是创新,合肥的不同之处在于高度重视“蓝领人才”,把“蓝领创新”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甚至更重要的位置。

这一点,非常不简单。

一定程度上,“蓝领创新”在创新领域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维度。一座城市的“强筋健骨”需要各种“肌肉”的支撑。如果把创新比作城市发展的各种肌肉,那么“蓝领创新”很有可能被归类到胸肌、背肌之外的小肌肉群里。

一个健身初学者,往往会十分重视大肌肉群的训练。一个资深的健身教练,才会兼顾到常人不太注意的各个小肌肉群的协调发展。

2020年,合肥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在“万亿俱乐部”里,合肥是个新成员,但是,新成员并不意味着在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的土壤文化培育上是个新手。

合肥有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科研机构,有世界一流的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国之重器”。这些是合肥创新发展的“大肌肉群”。

同时,合肥还有一批力量非凡的“小肌肉群”。这主要体现在合肥对包括“蓝领创新”在内的创新体制、创新人才的重视。

早在2012年,合肥便推进企业股权与分红激励试点工作,引导高校院所通过成果作价入股等形式转化科研成果、激励创新。此后,合肥逐年修订调整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

对诸多城市而言,只有构建出完整的“育才、引才、集才、留才、用才”政策体系,才能实现从把人才“抢过来”到人才“抢着来”的转变。

现实中,不少地方都有类似的激发蓝领人才创新活力的案例。比如,有的企业推出了梯度“工匠”培养计划,“工匠大师”能拿到与副矿长级别差不多的年薪;有的企业畅通技能人才晋升通道,技术工人“晋升不必当‘长’”,照样能拿高薪;有的城市专门设立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不断提高奖励金额。这些举措背后传递出一种共同的导向,即对“蓝领”的高度重视和信赖。

进而言之,这些举措让一些城市和企业创新的“健美身影”变得卓尔不凡,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道理——谁重视一线技术工人,重视“蓝领创新”,谁就能获得来自一线技术工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新创造回馈。

当前,诸多地方正在聚焦“芯、屏、汽、合”等重点产业。这当中,科技创新无疑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样,“蓝领创新”也将承担重大的职责和任务。

让有“一技之长”的人有“一席之地”、能“一展所长”。不管是哪个产业,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一定是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