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夜,托举老百姓的“舟”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暴雨夜,托举老百姓的“舟”

来源:新华网
2021-07-28 23:32

原标题:暴雨夜,托举老百姓的“舟”

新华社郑州7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玉娇

阳光洒满乡镇小路,沿街可见有的老百姓正摇着蒲扇坐在家门口乘凉,有的正在把大水浸泡过的家具、床被衣物和锅碗瓢盆搬出来晒太阳。

再次开车行驶在通往河南省长葛市大周镇的路上,空军某汽车运输团中士侯家鑫对记者感怀:“你想象不到那天的场景,现在老百姓们出来晒晒被子遛遛弯,多好啊,多好啊!”

7月21日夜,大周镇的一个不眠之夜。

下午6时,已经在佛耳岗水库奋战了8个多个小时的侯家鑫,接到命令随长葛市武装部副部长岳韶刚和一名当地向导,运送近40名公安特警和防汛救灾物资,前往大周镇邢庄救援被困群众。

大周镇在双洎河沿岸,处于佛耳岗水库的下游。看着水库不断下降的水位,侯家鑫跳上车往大周镇开去。他说:“水库泄洪了,所有人的心都牵挂着下游群众。”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逆行”。

侯家鑫打开双闪,行驶在滂沱大雨中。老远,侯家鑫看到30多人站在大雨中挥舞手电筒。侯家鑫停车,和公安特警一起往车上搬发电机、医疗用品等物资,装完物资后继续前往任务地域。

刚走了几百米,侯家鑫注意到路边有人冲着军车喊:“解放军!有人被冲跑了!”

侯家鑫停车跳下来,拿起出发前自己用废旧的汽车内胎充成的“游泳圈”,套在身上就往下冲,刚走两步就被紧跟着下车的公安特警拽了回来:“同志,我们有救援设备,让我们来!”

两名特警冲着村民指的路口走了几步,一下水就没到了脖子。随后,他们身穿橘黄色救生衣,每隔二三十米一个人,接力拉起一条救生绳索,将两名紧紧抱着树干的群众救回。

黑夜中,一辆载满了救援人员和物资的军车,继续朝大周镇邢庄驶去。

雨一直在下,到大周镇入口处的牌坊,往前走了不到50米,洪水逐渐没过了车灯,一下子没有任何光线了。

车厢内的特警爬上车厢前的护栏,紧紧趴在护栏扶手上,把强光手电筒高高举过车顶。侯家鑫在驾驶舱内看到,两束强光直直地打到水面上,标明了车道的位置。

继续往前走了十来米,运输车的前挡风玻璃已经淹了一半,大水从车窗“咕嘟咕嘟”地涌进驾驶室。很快,驾驶室的水已经淹过了膝盖、涨到了座椅上,车内的电路板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突然,车尾部猛地晃动了一下,车开始向右倾斜,侯家鑫意识到右后轮可能爆胎了。

“当时根据对装备车辆的进气和排气系统、油路系统的分析,我判断能过来。”侯家鑫怀揣着“爆胎”的秘密,将车开出了洪水最深处。

“水库泄洪,不能再往前走了!”附近的村民冲进大雨中,招呼车辆停下。“我在二楼远远看到水上漂着什么东西,叫来家人一起看才发现可能是辆车,实在不敢相信都快没顶的车还能开出来。”

任它风雨,军车的方向只有一个:向着老百姓召唤的地方前进。

终于把公安特警运送到指定位置后,侯家鑫随岳韶刚和向导返回。雨慢慢小了,返回长葛市途中,路边一个临时集结点的20多名群众,看到军车,招手求助想要回到长葛市内。侯家鑫跳下车接他们,百姓们跑过来围着他喊:“解放军来啦,我们有救了!”

“从21日投入防汛救灾以来,我们一共搜救转运群众1700余人,其中1000多名群众是在21日晚上转运的。”空军某汽车运输团营长袁兵说,那天,有人从即将没顶的深水中把满载着群众的运输车开回来,有人驾驶车辆从已经看不到桥面的大桥上开过,有人在水流湍急的狭长街道中一遍又一遍呼喊着群众的名字……

当侯家鑫终于把运输车开回部队的时候,执勤站岗的新兵震惊地瞪大了眼睛:运输车右后侧轮胎完全瘪下去,整辆车向右歪着,轮胎和车底盘上挂满了编织袋和树枝……

那个夜晚,没有舟。

那个夜晚,子弟兵就是托举起老百姓的“舟”。(参与采写:孟侨、詹楷)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