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2-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全面铺开 接种须有监护人陪同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12-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全面铺开 接种须有监护人陪同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8 14:47

  原标题:广州12-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全面铺开(引题)

  不少学校设置接种点 接种须有监护人陪同(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李焕坤 周聪 张华 陈辉 柳卓楠 蒋隽 实习生 李君悦

  近日,广州多区陆续启动12-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27日,记者走访各区接种点了解到,广州目前启动的是15-17岁人群第一剂接种,12-14岁人群第一剂接种预计8月启动。不少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分时段组织学生接种疫苗。学生接种时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由监护人陪同接种。

27日,广州市海珠区为15至17岁青少年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现场直击】

  各区开设专场

  分时段为学生接种

  7月27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在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高中部,原本暑假里空荡荡的校园又充满了青春活力。该校高中学生当天返校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正值暑假,接种学生按照预报名安排分时段接种,因此校园里人流不大,接种秩序井然。待接种学生先在体育馆和饭堂等候,分批到接种室进行登记接种。经改造为接种室的教室,一间设4个接种单元。接种完的留观区,还设有大屏幕播放电影供学生观赏。每个环节都有学生志愿者指引和医护人员巡视。

  “今年中考因为疫情延期了大半个月。现在接种了疫苗,不仅是对我自己的保护,也是尽我所能,为广州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15岁的王亿依接种了第一针疫苗,她提醒同学,接种时别忘了携带“四件宝”——身份证、接种证、接种疫苗的小本子和二维码。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副校长陈耿表示,学校不仅与家长随时保持沟通,班主任还会在接种疫苗后的一周内对学生进行随访,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我们现场配备了急救物资,楼下也有120救护车进行保障。”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负责九十七中学的疫苗接种工作,该医院急诊科党支部书记刘剑烽介绍,27日上午该接种点为上百名学生接种了疫苗,截至当天中午未有不良反应报告。医院预计在27日、28日两日,为包括10所学校共3800余名高中生进行第一针疫苗接种。

  在番禺区,广东祈福医院开设新冠疫苗“学生专场”,27日也迎来首批1800多名学生前来接种。该医院疫苗接种科主任王茵梦介绍,当天安排接种的是来自番禺区的祈福新邨学校、钟村中学等12所学校的在校学生,由番禺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校统一组织,家长陪同前来接种。

  王茵梦表示,外籍学生暂不参加本次疫苗接种。个别无法参加学校统一接种的学生、港澳台学生,可持身份证件到其他接种点免费接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也于27日开始给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人员表示,青少年到该院接种疫苗,需预约且需有家长陪同。

  【热点解答】

  目前先接种15-17岁

  12-14岁接种下月启动

  记者综合各方信息了解到,根据统一部署,广州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分三步进行。第一步,7月启动并推进15-17岁人群第一剂接种。第二步,8月启动并完成12-14岁人群第一剂接种,同时完成15-17岁人群第二剂接种。第三步,9月底前,完成12-17岁人群的全程接种。在开展12-17周岁人群接种的同时,继续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进行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7月26日,花都区、白云区、黄埔区已率先启动15-17岁接种任务。海珠区、番禺区于27日组织了学校进行专场接种。天河区于28日启动学生专场接种。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接种计划。以海珠区为例,海珠区计划于27日、28日设置15-17岁学生专场,在5所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分时段分学校,为区内23所高中及中职学校近1.9万人进行疫苗接种。28日后,开放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种点为15-17岁社会青少年接种疫苗。

  白云区则计划于26日至29日,在32个指定校区接种点,陆续为9.66万名15-17岁青少年接种疫苗。

  针对心因性反应

  已提前强化处置培训

  “15-17岁青少年所用的疫苗,与成年人疫苗品种和剂量都是一样的。目前可进行接种的是北京生物和科兴中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务科科长林伟华介绍,与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最大的不同是,需要有监护人陪护。因此,未成年人接种,由学校组织进行团体接种更为方便。

  林伟华提醒,学生接种完疫苗回家后要进行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检测、接种部位是否红肿、有没有出现皮肤瘙痒、是否出现感冒、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若有异常情况,家长要及时向学校反馈,医院相关医护人员会及时跟进。

  未成年学生可能会因为害怕打针、过于紧张,出现头晕、疼痛等心因性反应。对此,海珠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已提前针对该年龄段人群特征,强化了心因性反应的预防和处置培训,并派出三甲医疗机构急救队伍和救护车进驻临时接种点,确保医疗安全。

  据介绍,15-17岁的未成年人若有过敏性疾病正处于发作期、有皮肤瘙痒症状,或正在服药治疗期间,需暂缓疫苗接种。部分学生若因特殊情况无法到校集中接种,之后可在家长陪同下前往其他合规接种点接种,但需要有监护人签名确认。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