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防汛救灾】极端天气“四停”能否强制实施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 防汛救灾】极端天气“四停”能否强制实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8 02:51

【聚焦 防汛救灾】

原标题:极端天气“四停”能否强制实施

冯海宁

据7月26日新华社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近,河南特大暴雨、台风“烟花”登陆我国沿海多个省份,极端天气频繁,提醒我们相应的防控措施还需完善升级。

极端天气停课、停业是比较普遍的做法,此前,北京、深圳等城市都发布过类似紧急通知并得以落实。但现实中,面对极端天气,在发布预警的同时是否发出停课、停业等建议,各地做法并不统一,有的地方已经形成惯例,有的地方则有所顾虑甚至有些后知后觉。落实方面,有的企业、学校等对相关预警、建议可能不够重视,有的市民可能并未接收到相关信息。

要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灾难后果,一方面,要让尽可能多的市民接收到完整的预警信息;另一方面,要提高企业、劳动者及其他社会公众的重视程度,减少涉险的可能。

对停课、停业等,气象部门多是建议,而建议的约束力和强制性显然不足,效果也有限。面对此番郑州遭遇的特大暴雨和损失,能否把极端天气“四停”由“建议”变为“强制”,值得有关方面考虑。比如把“四停”写入《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并细化实施细则,要求市民、单位必须执行。同时,通过相关检查、监督等倒逼有关通知落实到位。

生命第一。灾难面前,不怕十防九空,应该成为一种共识。明晰“四停”的“触发”条件、落实途径、免责情形等,最大程度上给防灾减灾争取更多时间和空间,尽最大可能降低城市救援救灾的综合成本,相关部门应该为此多做工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