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实践进乡村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金融实践进乡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7 02:18

原标题:新金融实践进乡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我是去年7月入职公司的,过去在省外的餐馆打工,每天工作时间久,月工资也才两千多。现在每个月平均工资有四千多,每周有双休,还可以照顾自己的小孩。”家住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的李秀娟兴奋地说。

李秀娟所在的公司,就是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信贷支持的江西中田现代农业科技公司,该公司位于新余市高新开发区内,以农业秸秆及畜禽粪便为原料,主要生产加工有机无公害双孢菇。

近年来,江西建行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积极支持江西省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群发展,加大对大米、水产、果蔬茶等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利用新金融之力创新可持续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截至6月底,涉农贷款余额807亿元,比年初新增68亿元。

依托江西建行善融商务平台的品牌影响力和流量变现能力,康丰脐橙公司推出“果园入股分红+就业脱贫增收”模式,通过脐橙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帮助贫困户家庭增产增收。

近年来,江西建行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因地制宜开发出“橙心橙意”脐橙贷、“赣农振兴贷”“云担贷”“抵押云贷”“林农快贷”等裕农系列产品,扶持涉农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农民、林农等近万户,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润泽赣鄱大地。

为了向贫困村精准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江西建行在全省加快设立“裕农通”服务点,去年新设服务点1.6万个,总数达到2万个,专门开展“送金融服务下乡”活动1446余场;通过“裕农通”服务点,把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身边。

新田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全村478户17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08人,“人穷、卫生脏、进不去”是当时新田村的代名词。多年来,新田村在江西建行的帮扶下,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4000元,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现在路通了,环境好了,房子盖了,吃穿不愁了!”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满是欢喜。新田村党支部书记李茂生告诉记者,“依托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善融商务’平台、建行大学等新金融手段,建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手把手教会村民线上申请贷款、销售农产品,请来技术人员帮助解决种养技术难题。”

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德刚表示,今后江西建行将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关键任务,抓实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金融提质增效,把乡村建设得山更绿、水更清、村更美、人更富,积极开展新金融行动实践探索,举全行之力助推乡村振兴,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贡献出国有大行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