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子“慢”威力大,迎战“烟花”始终保持实战状态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今天在浙江海盐至上海金山一带沿岸二次登陆

性子“慢”威力大,迎战“烟花”始终保持实战状态

来源:文汇报
2021-07-26 10:59

原标题: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今天在浙江海盐至上海金山一带沿岸二次登陆(引题)

性子“慢”威力大,迎战“烟花”始终保持实战状态(主题)

文汇报见习记者 张天弛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在舟山群岛短暂停留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于今天在浙江海盐至上海金山一带沿岸再次登陆(台风级)。二次登陆后,“烟花”对上海的风雨影响也更严重,集中强降水将持续到明天,整体环流影响则将持续至29日。

从生成至今,“烟花”已经走了8天,为什么走得这么慢?二次登陆后将给申城带来怎样的影响?

◆昨日,为应对台风“烟花”带来的影响,上海外滩江堤区域已拉起警戒线并临时关闭。文汇报记者 张挺 摄

◆狂风暴雨让人凌乱不堪,雨伞和雨披几乎失去了作用。 文汇报记者 张挺 摄

◆昨日上午9:00起,东航技术虹桥维修基地各部门双值班每隔1小时对虹桥机坪进行巡视检查。文汇报记者张伊辰 通讯员张 纲摄

速度虽慢,却是个不露声色的强台风

气象资料显示,1949年至2019年生成的热带气旋平均寿命在6天左右,然而,生成于今年7月18日凌晨的“烟花”至今已存在了8天,可谓是个长寿的台风。而磨磨蹭蹭的“慢性子”也让“烟花”成长为一个终极“魔王”——7月20日左右,尚未登陆的“烟花”就成了河南罕见极端暴雨的“幕后推手”,而7月24日起,不断向华东沿海逼近登陆的它,又将给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带来持续近一周的风雨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昨天12时30分左右,“烟花”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登陆后,“烟花”的速度稍降,以每小时10至1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18时15分,“烟花”穿过舟山半岛、进入杭州湾;23时,烟花”依旧保持台风强度,中心位于杭州湾中,距离上海金山与浙江平湖交界处东偏南方约60公里。接下来,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早晨在浙江海盐到上海金山一带沿岸再次登陆。

别看它速度慢,但“烟花”却是个不露声色的强台风。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本市昨天普降暴雨到大暴雨,8时至19时,2个街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69.8%的街镇超过50.0毫米,99.5%的街镇超过25.0毫米,100.0%的街镇超过10.0毫米,其中浦东川沙新镇累计雨量最大(142.5毫米),1小时雨量最大出现在浦东新区川沙新镇(40.0毫米);同时,昨天全市大部地区出现10至12级阵风,洋山港区及上海沿岸海域最大阵风达到14级。

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测,二次登陆后,“烟花”本体环流还将给申城带来更猛烈的风雨影响,集中强降雨时段将持续至明天,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市区陆地最大风力可达到10至12级,沿江可达到11到13级。同时,“烟花”登陆后,还将在申城上空缓慢向西北方向行进,其整体环流所带来的持续性风雨天气将持续到星期四。

二次登陆后“烟花”将如何变化

什么是“二次登陆”?昨天,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技术总工李永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解答,气象学上,对登陆的定义是“台风中心整体移动到陆地上”,一般来说,台风经过较小的岛屿不称为登陆,而经过像舟山岛屿这种较大的群岛时,则定义为登陆,也就是说,在“烟花”的行动路径上,途经舟山群岛和杭州湾北部地区都是登陆。

那么,二次登陆的“烟花”,强度会减弱吗?李永平表示,以台风级别登陆浙江舟山后,“烟花”再次登陆时强度确实有所减弱。“虽然经过舟山群岛后,‘烟花’很快又回到了杭州湾,但与岛屿的摩擦让它的强度有所降低。不过,‘烟花’本身饱含了大量水汽,经过群岛后水汽条件依然很不错。”李永平说,综合分析认为,“烟花”的强度虽有所减弱,但仍可以达到台风的级别。

虽然强度稍降,但“烟花”登陆后移速也放缓了,它为啥总是慢吞吞的?李永平介绍,此前“烟花”的运动路径一直比较“犹豫”,前天开始,它的路径才变得明朗起来,就是向西北方向移动。“这是因为台风的移动是由更大范围尺度的引导气流与台风本身内部力量决定的,不停调整路径也是正常现象。”李永平说,“烟花”之所以如此磨磨蹭蹭、犹豫不决是因为太平洋洋面上同时存在的多个天气系统的限制,使它缺乏主流引导气流,全靠自身驱动力向西北自然移动。“它的速度相较于同纬度生成的台风确实慢了不少,一般来说,同纬度台风运行速度在每小时18至20公里左右,而‘烟花’的速度只有10至15公里每小时。”同时,“烟花”能给上海带来长时间强降水,主要靠的是它含量惊人的水汽。通常来讲,台风所引起的降雨多是由台风所裹挟的暖湿气流和来自北方的冷空气碰撞形成的降雨,而这次“烟花”则没有遇到冷空气,可谓是“下雨全靠自己”。

此外,“烟花”带来的影响可以说是风大于雨,今明两天本市风力还将持续加大,陆地阵风可以达到12级;而虽然累计雨量将达到暴雨至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但降水的时间较长,较平稳。

截至记者发稿,上海依旧保持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全力以赴,始终保持实战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