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意味着什么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观察: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6 02:05

【经济观察】

原标题: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意味着什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7月20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这个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采用“车抱轨”的运行结构,安全等级高,空间宽敞,乘坐舒适;单节载客量可超过百人,并可在2到10辆范围内灵活编组,满足不同载客量需求。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并不算个新鲜词,近几年频频出现在各级政府的文件和规划里,也常见诸报道。不过,每一次的出现总能吸引舆论关注,总能让人们畅想未来更加便捷顺畅的生活。其背后是科研人员一步一个脚印攀登世界轨道交通技术一大“制高点”的努力。

从2016年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项目启动,到2019年研制出样车、发布列车牵引动力核心关键部件,再到如今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5年时间里,该交通系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了速度提升、复杂环境适应性、核心系统国产化等难题,实现了系统集成、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等成套工程化技术的重大突破。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意味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这不仅仅是磁浮技术本身的突破,更将对一些关联的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等起到引领作用。

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终究是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还意味着,区域、城市之间走廊化交通建设又往前进了一步。一方面,600公里的时速为此提供了可能。有关专家在解释把目标时速放在600公里时表示,这与我国国土空间尺度和连接核心城市间的距离有关系。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核心大城市,间距在1000多公里。如果要让大都市群相互联系,并且能在时间效益上发挥优势,两点间加上停站希望是3小时可达。

另一方面,国家、地方的中长期规划为此提供了现实基础。《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研究推进超大城市间高速磁悬浮通道布局和试验线路建设。京沪磁悬浮高速铁路工程研究今年提上了日程;《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也提出,省域空间内将预留纵横两条高速磁悬浮廊道,分别是纵向的京港澳高速磁悬浮以及横向沿海的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廊道……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太遥远的未来,一些人出行的时候会在航空、高铁之间多一个选择——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由于在时速200公里以下,磁浮列车的噪声会低于轮轨列车,理论上说,在进站速度降下来时,磁浮列车相对更加安静,可以把它的站建得离城区更近一些。按“门到门”实际旅行时间计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是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最快捷的交通模式。

不过,就广东预留的磁悬浮通道,有专家表示,经历空间认证、技术论证、可行性论证、工程地质勘察设计、选址等过程,起码需要10~15年的时间才能落地。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再次把当下和未来连接起来。这个既可以构建大城市之间的高速走廊,又可以实现城市群“同城化”的交通工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