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铁路桥因洪水成“孤岛”,抢险队深入太行山抢险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州一铁路桥因洪水成“孤岛”,抢险队深入太行山抢险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7-22 21:07

  原标题:郑州一铁路桥因洪水成“孤岛”,抢险队深入太行山抢险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赵匡胤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今天(22日)从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受特大暴雨侵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太焦线近日出现泥石流上道、边坡溜塌、路堤滑塌、水漫道床等严重危害行车安全的水害险情,尤其是白水河8号桥被洪水冲毁,太焦线上下行铁路线全部中断,险情迫在眉睫。水害发生后,中国中铁设计郑州院(以下简称郑州院)火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全力参加抢险。

  据介绍,该院第一时间成立太焦线水害抢险应急工程党员突击队,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内赶赴水害现场。技术团队当晚涉水赶赴现场,为现场指挥部提供抢险设计技术服务。在水害发生几个小时后,线站、桥梁、路基、勘察、测绘、电力、信控、房建等各相关专业骨干力量陆续抵达现场。该院负责人和工程师通宵研究设计方案,力求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最优质的抢险地段设计方案。

  突击抢险需要先进行全面、准确的勘察设计。据介绍,太焦铁路白水河8号桥位于太行山深处,山路狭窄且部分路段被洪水冲断,路上到处堆积着洪水冲下来的碎石、淤泥和树枝,行车十分困难,距离目的地还有数公里汽车便完全无法通行,突击队员只能肩挑手扛各种仪器设备徒步前行。而且,险情发生后三天,现场断水、断电、无通讯信号,几乎成了一座“孤岛”,“通讯靠吼,交通靠走”,最头疼的是现场数据无法传送,绘图工作无法尽快开展。此外,抢险保通任务时间紧,留给前期勘察设计更是只有短短数天。

  面对困难,抢险突击队迎难而上。测绘分院成员扛着仪器,爬山开路、下水趟河,拉开战线开始测量,用最快的速度拿到现场各项数据,为紧接着的设计工作开展铺平道路。交通和桥梁分院桥梁所总工宁正芳连夜赶到水害现场,迅速摸清现状并反馈给各专业同事……

  目前,太焦线现场桥梁拆除重建及滑塌路基边坡的设计方案已经稳定,施工单位已按设计方案全面开展紧张的施工作业。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