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郑州暴雨她被困高架桥上一夜,朋友圈求助收到几百条陌生人来信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现场|郑州暴雨她被困高架桥上一夜,朋友圈求助收到几百条陌生人来信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2 14:32

  原标题:我在现场|郑州暴雨她被困高架桥上一夜,朋友圈求助收到几百条陌生人来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彩彩历险记已剧终,我在家了,家里有水有电。”7月21日晚上9点5分,在经过29小时的波折历程后,郑州市民郑彩彩回到家中,以轻松的口吻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

  然而对于彩彩来说,7月20日下午4点到此刻的经历并不如此轻松。恐惧、温暖、感动……多种复杂的情绪在这一天间反复体味,让她终生难忘。

  “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现在手机里还有几百条陌生人发来的信息,他们都在询问我目前的状况和位置,太感动了。”彩彩说。

  平日里活泼开朗的彩彩,7月20日下午4点出门时还同朋友圈的很多人一样,跟风拍下了几张路面下雨积水的照片,调侃“在郑州看海”。

  被困期间郑彩彩一直在微信朋友圈更新动态

  彩彩说,自己当时还完全没想到,这片“海”会向蔓延至整个郑州,也完全想不到,自己会成为被困在“海中”的一员。

  出门后,彩彩通过手机叫到了一辆网约车,准备从东四环出发前往市区。刚坐上车,彩彩只觉得雨声很大,滴在窗户上发出急促又沉重的响声。

  走到郑开大道上高架的位置时,彩彩看到路上的车全都乱了套,往前往后往左往右,朝各个方向开去的都有,有的调头,有的拐弯,还有的卡在路中间。由于雨势太大,彩彩自己坐的车也有些不稳,这时她意识到,事态有些严重。

  车走到这里,便再也走不动。于是彩彩和司机师傅一同被困在了这里。雨越下越大,高架桥下的积水越来越深,附近的车都开始往高处聚集,到了晚上10点多,高架桥下的水已经积了有两三米高。

  “那时候我们车的位置还算在高处,我在车里眼睁睁地看着高架桥下的两辆车一点一点被完全淹没,雨却还是一直没有停的趋势。”彩彩说,自己心里很害怕,更让她恐惧的是,这时很多人收到了一条贾鲁河泄洪提醒的短信。

  “我们在的位置离贾鲁河很近,不仅我害怕,大家都慌了,怕洪水冲过来。”彩彩说,她能感觉到一种恐慌的情绪抑制不住地在他们之间开始蔓延,原本有些安静的道路沸腾起来,这时大家都开始往高架上走,一些人开着车,一些人把车留在下面。一时间,200多辆滞留的车辆将路口堵得水泄不通。

  “有几位群众自发下车来维护交通秩序,安抚大家的情绪,听到他们的指挥和安慰,我觉得安心了很多。”彩彩选择和司机师傅分头行动,她走上去,师傅把车开上去,当时的水已经淹到了彩彩的大腿,她艰难地蹚过去,走上高架等待救援。

  在车里等待的时候,相邻车辆的人都在互相打气、沟通、想办法,一起把车里的矿泉水瓶剪开、连接,做成救生衣备用。做这些事情既打发了时间,也让她们减少了几分恐惧。

  “在桥上的时候,信号特别差,完全接收不到外边的信息,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我只能不停地编辑朋友圈动态求救,但是自己也不知道发出去了没有。”凌晨两点,雨还是一直不停,夜越深,彩彩心里越担忧,她在朋友圈留下了自己电话、位置等信息,期望有人看到后可以过来解救。

  郑彩彩发布的求助信息

  被困在车中,什么也做不了,彩彩整个夜晚都在车里静静等待,但她却一刻也不敢睡着。“不敢动,感觉这个夜晚特别漫长,不知道自己将面临什么。”不知道过了多久,彩彩看到,有很多在地势低处的人已经被迫站到了车顶。

  幸运的是,差不多这时候,天也快亮了,救援的人也陆续到达。

  “救援队都是先救孕妇、儿童,老人。”看到不断前来的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彩彩的心中满满的安全感,“有这么多人帮我们,我不怕了。”

  在返回市区的过程中,彩彩说,自己乘坐了好多种车,“感觉像电影里的历险记一样”。

  “最有意思的是一辆挖土机,我们七八个人就站在车的车兜里,像物品被托运着离开了深水区。”彩彩说,这也是一段特别难忘的经历。

  在返回过程中,彩彩路过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校里的工作人员,为过路的人提供了很多插板以便他们充电,很多学生也拿出衣服来让浑身湿透的人换上,“在每个地方都能感觉到陌生人的关心。”

  接着,彩彩又在路上坐了几辆陌生人的车,一路顺利“蹭车”到市区,“看你在路边走,车主会主动询问需不需要搭乘,总之就是一路温暖。”彩彩说,这场大雨,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与真情。

  徒步、乘车、骑车,郑彩彩在7月21日晚上9点回到家中,家里有水有电一切安好。

  这时,彩彩才看到自己在朋友圈发布的求助信息被微信朋友转到微博的互助平台,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在关心她、寻找她,手机里还有几百条来信与来电提醒。

  “彩彩已安全,谢谢大家。”她在朋友圈更新了自己的最新动态,并请求转发过的朋友删除这条求助信息,让珍贵的救援力量去找到现在正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