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引领区” 上海临港新片区首推“证照联办”改革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引领区” 上海临港新片区首推“证照联办”改革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7-20 15:02

  原标题:一次告知 一表采集 一口受理 一网办件 一窗发证(引题)

  临港新片区首推“证照联办”改革(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近日,《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公布,令人振奋。打造“引领区”,未来浦东如何做?位于东海之畔的临港新片区,准备打好两张牌。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南汇新城镇党委书记吴晓华表示,《意见》发布后,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临港新片区发展的指示精神,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牌,在全球资源配置、高端产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建设上,强化改革系统集成、突出制度创新引领,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作出贡献。

  

临港新片区在全市首推“证照联办”改革,“一业一证、证照联办”专窗设立 受访者供图

  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引领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制度创新,跑出了高水平开放的加速度。2019年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设立临港新片区,是在自贸区能级提升和差异化发展上的重要一招,是对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落地实践。此次发布的“引领区”文件中明确提出,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

  事实上,临港新片区自成立以来,一直强化改革系统集成、突出制度创新引领,不断推出符合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的改革举措。率先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压缩50%的审批时限,并且在“智能审批”的基础上,实现了“无人干预秒批”;新片区各类企业新设实现全程无纸电子化办理……

  “证照联办”专窗近日揭牌

  近日,又有利好消息传来——临港新片区在全市首推“证照联办”改革。

  “原来在其他区域可能需要30个工作日以上才能办结的企业注册登记和危化品经营许可审批流程,在临港新片区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在新揭牌的“一业一证、证照联办”专窗,山东港口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华拿到了首批“证照联办”的相关证件。

  证照联办,是指将营业执照与市场主体登记相关经营许可审批事项、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一表采集、一口受理、一网办件、一窗发证”的联审联办新模式。对于企业来说,通过“证照联办”改革,可以一次性了解准入及准营所需材料和流程,明确准入准营过程中政府各部门需要参与的环节与节点,并获得营业执照到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办理的全程指导、受理、领证服务。

  “在此之前,企业办完营业执照后,虽然也可以同步去办理多个许可证,但需要跑多个窗口或部门递交材料,其中,有些提交的材料可能相同,另一些则是单独提交。而提交的具体步骤,一些企业也不是很明白。‘证照联办’改革之后,企业只要在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一份大的材料就可以了。”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义告诉记者,“证照联办”改革,体现了审批理念由政府行政管理主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的转变。改革联通了部门数据系统,“一网办件”的业务逻辑可推进信息数据的有机整合和高效利用,从而覆盖“照后证前”空白地带,打通了市场主体准入与准营间“最后一公里”。

  将建线上“证照联办”平台

  自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以来,浦东新区全面推进首批31个试点行业建立健全行业综合许可和综合监管制度,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套。“一业一证”改革推行后,向全市复制推广,让企业的经营活动发生从“店等证”到“证等店”的变化。

  此次临港新片区的“证照联办”改革,覆盖临港新片区管委会7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权以及新片区“一业一证”31个试点行业改革许可事权,重塑许可审批业务流程,将营业执照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咨询、辅导、受理、发证集成在一个综合性窗口。跨行业的市场主体既能体验到“一业一证”改革的优势,又能感受“证照联办”改革的便捷,满足企业个性化经营的需求。

  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严亦军透露,下阶段,临港新片区还将建设线上“证照联办”服务平台,拟涵盖智能问答、清单生成、信息采集、数据对接、窗口受理、审批跟踪、发证管理等功能,实现“证照联办”的全程线上办理。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