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家5G互联网新医院上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医生戴上AR眼镜远程实时诊治,患者全流程智能就医,看病后不需要排队缴费直接取药

广东首家5G互联网新医院上线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0 13:12

  原标题:医生戴上AR眼镜远程实时诊治,患者全流程智能就医,看病后不需要排队缴费直接取药(引题)

  广东首家5G互联网新医院上线(主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洪静 通讯员 郝黎 张蓝溪 靳婷

  医院里穿梭着各种无人机、机器人,医生戴上AR眼镜与千里之外的患者实时诊治,患者全流程智能就医,看病后不需要排队缴费直接取药,在家有何不明白随时可在线查询问诊……这样充满科技感的先进医疗场景,不再是电影里的情景。

远程会诊现场演示

  7月19日,广东省首家5G互联网新医院、首家3D院史馆正式上线,广东省人民医院将线上互联网医院与线下智慧医院一体式融合医院的最新建设成果进行集成发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表示,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于医、教、研、管、服等各个环节,为广东省5G行业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

  据悉,自2019年3月9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携手广东移动创建由政府主导的全国首家5G应用示范医院后,医院致力于构建5G医院行业标准,打造粤港澳湾区智慧枢纽。省医院长余学清表示,未来医院将重点围绕智慧医疗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医疗大数据挖掘、医疗全流程闭环管理、移动医疗、家庭健康、新基建赋能医联体等关键领域进行重点建设和持续完善。

  线上:5G互联网新医院——

  实现便民惠老,全流程智能就医

  投入运营的5G互联网新医院,将凭借个性化诊疗大数据服务能力,构建起互联、协同、智能、精准的互联网医疗全景生态。在5G互联网新医院中,患者可以全流程智能就医,体验多样化的问诊形式,享受以健康数据动态检测和智能预警的一体化创新服务。据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党委书记魏明介绍,互联网医院的主页和主要业务环节将变成带有链接的短信主动发给患者,患者点击链接就可以使用省医专家提供的图文问诊、在线复诊、开方送药等服务,不需要下载、关注,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更直接的医疗服务。

  在终端渠道上也实现全覆盖。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让5G互联网新医院优质服务高效覆盖全省城乡区域网格,实现5G互联网新医院的真正下沉。

  线下:融合式5G智慧医院——

  掌握医疗全过程,精细透明更高效

  余学清介绍,在线下融合式5G智慧医院中,医疗过程实现精细化和透明化,实现医疗过程既高效又便捷。患者患何病、何时就医、何时手术、手术过程如何、术后效果如何等等,一切皆在掌握中。“一个精细化的医疗过程,会更明确哪一个环节还需改善和提高,能保证患者更加安全。同时让患者和家属知晓每个环节,也让他们心情更放松,有助于形成更良好的医患关系。”记者在院内5G智慧医院展示中心看到,医院运行的各种关键指标以图表形象直观地反映,数据管理中心系统以驾驶舱的形式呈现,具有直观性、灵活配置、全面性和多维度的特点,可以对异常关键指标进行预警和挖掘分析,助力医院高效管理及精准决策。

  【亮点1】

  智能天团:“无人机+机器人”组成智能协同网络

  在医院的“智能天团”里,记者看到院内超高人气的智慧医疗无人机、智能巡逻/物流机器人等产品。医院副院长杨小红介绍,无人机可以最大时速65km/h,最大承载15kg飞行。在医疗资源配置的有机调整下,“无人机+机器人”组成的智能天团将在血液输送、样本检验、病理切片、紧急药物、手术物资以及其它医疗物资输送之间,构建起地空立体化、综合性的医学智能网络,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及能力。

  【亮点2】

  远程会诊:5G支持AR眼镜远程帮扶

  在5G智慧医院展示中心,省医重症医学部主任曾红科现场示范如何与清远市佛冈县人民医院进行远程直播会诊,双方通过视像对病人的病情及各项检查指数做实时交流。曾红科说:“5G技术应用后,现在不仅能对照PPT、X光等图文资料,还可以通过视像直播了解患者情况。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可以戴着AR眼镜看病,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实时了解千里之外的患者病情、阅读影像检验数据、制定诊疗方案,甚至远程手术指导。”

  “这项技术在未来医院对广西、贵州、粤东西北实行对口帮扶时,就能用上。”余学清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