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断水驴友却烧水泡茶?是时候思考什么是“驴友精神”了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救援队断水驴友却烧水泡茶?是时候思考什么是“驴友精神”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5-17 08:42

  原标题:救援队断水驴友却烧水泡茶?是时候思考什么是“驴友精神”了

  没有专业敬畏感,没有基本道德自觉,不仅会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也会给户外运动和驴友群体抹黑。

  又有驴友行为引发争议。有媒体报道: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救助18名被困驴友,在找到驴友并得知他们十分缺水时,队员把自己的水送给他们,导致自己后半夜全部断水。而到了山下安全地带,一名年轻驴友竟从包里掏出两瓶水,还烧水泡起了茶。队员询问,早就断水,怎么还会有水?驴友说“做人需要留一手”。

  救援队回应,这是极个别人的行为,也是人之常情,希望网友不要过度指责,“作为救援队我们也非常自责,误判了救援的难度,补给带得不足。”目前此事尚未得到涉事驴友的正面回应,当时的状况到底如何,还需要有交叉信息来验证。但若确系目前所反映出的情况,的确值得反思。

  要提醒的是,蓝天救援队开展的是纯公益紧急救援。而哪怕是收费救援,对于冒着生命来搭救的救援人员,驴友至少应有起码的感激和尊重。一边是救援队员因为拿出自己的水给驴友喝而导致断水,一边是驴友下山后拿矿泉水泡茶,并还说要“留一手”,展现出的薄情和自私,伤害的不仅是救援队员的心,恐怕也是对驴友应有的团队精神的莫大讽刺。

  在户外探险日益受到追捧的今天,每个试图加入者都有必要想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做好了准备,是否了解驴友到底需要具备怎样的专业素养?不管是不计后果的“以身试险”,还是对待救援上的“冷漠”,其实都是极度自私的表现。前者,是将自己的任性推给社会来买单。所以,不少地方确立了有偿救援制度。而后者,则是挫伤救援力量的参与积极性,尤其是对于公益性力量来说,甚至可能引发“狼来了”的后果。

  无论是因为驴友鲁莽冲动导致遇险事件频发,还是个别驴友在面对救援时所表现出来的“自私”,都说明是时候思考什么是真正的“驴友精神”了。没有专业敬畏感,没有基本道德自觉,不仅会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也会给户外运动和驴友群体抹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