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危险玩具 保护儿童安全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惕危险玩具 保护儿童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5-17 05:19

原标题:警惕危险玩具 保护儿童安全(百姓关注)

人民日报记者 沈童睿

玩具是孩子们的“亲密伙伴”,选择合适的玩具,有益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身心健康成长。不过有读者反映,一些玩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很可能导致孩子们受到意外伤害。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有一种叫“水晶泥”的玩具非常流行,它的外观像果冻,色彩鲜艳、触感柔软,有很强的可塑性,可以被捏成各种形状。有的商家宣传“水晶泥”是“解压益智玩具”,可用于手工制作,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在某电商平台上,这种“水晶泥”的成交量高达1万多笔。

然而,有些孩子玩了“水晶泥”后,手部、眼部出现红肿的症状,原因就是这款产品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硼砂。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出消费警示,指出此类产品中硼砂含量超过一定限度,经过孩子的口腔、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可能会出现皮肤潮红、恶心、呕吐等症状。

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在某小学周边的一家店铺,于入口处显眼位置发现了两款“水晶泥”,价格分别为58元和8元。产品标签上只标出“安全无毒”“谨防儿童吞食”,对产品成分和含量并未作说明。店主表示产品是安全的,提醒使用完毕注意洗手,但并不知晓其中具体成分。一些网店会在产品介绍页面挂出质检报告照片,但照片像素模糊,看不清检测项目,也未见有相关文字说明。

还有些产品并非玩具,却被商家当作玩具宣传、售卖。比如所谓的“海洋宝宝”,是一种圆珠形吸水树脂,多用于盆栽保水。它吸水后可以膨胀,加之颜色鲜艳多彩,颇受儿童欢迎。可是由于体积小,“海洋宝宝”存在误吞风险,一旦被误食,很可能造成呼吸道堵塞、肠梗阻等严重后果。

电动平衡车也被一些消费者认为是玩具。一些商家还在宣传中强化这种认识,将电动平衡车称为“智能儿童平衡车”“学生体感车”等。然而,不少电动平衡车最大速度在15公里/小时到20公里/小时之间。这远远超过我国对电动童车8公里/小时的速度限制。过快的速度可能超出儿童掌控能力,造成摔伤。

要让孩子远离危险玩具,避免将非玩具产品误当玩具,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记者在一家商场随机采访了部分家长,受访者普遍表示为孩子选购玩具时,会优先考虑安全因素,但对这一因素判断主要基于直觉。“像尖锐的,穿透力看上去就比较强的东西,我肯定是不会买的。别的方面很多时候确实也没考虑太多。”受访者邱先生说。

其实,有一些客观标准可以帮助家长判断玩具质量与安全性。我国针对玩具安全制定了强制性国家标准,涵盖了基本规范、机械与物理性能、易燃性能等方面的技术要求。我国还对儿童用品实施3C认证,对童车、电动玩具、弹射玩具等类别的产品,要求必须加贴3C标志。中国消费者协会提示,消费者选购玩具时,要主动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认证标识等。根据年龄选择适宜的产品。尽量通过大型商场和信誉良好的商家选购玩具,不要选购小商品市场、集贸市场、网店的“三无”产品。

(郭可树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