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账户立案调查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家券商被指参与“市值管理” 证监会:重拳打击各类操纵市场行为

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账户立案调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17 04:38

原标题:4家券商被指参与“市值管理” 证监会:重拳打击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引题)

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账户立案调查(主题)

近日,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叶飞自曝称,上市公司中源家居进行“市值管理”,而且操盘方赖账,没有按照约定给下家付款。根据叶飞的说法,所谓的“市值管理”更像是上市公司、操盘方、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多方联合坐庄,涉嫌违规操纵股价、操纵证券市场。叶飞自曝后,不仅引发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也引来监管部门的行动。

昨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爆料

4家券商参与“市值管理”

5月14日,叶飞曾在微博上表示,“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只多不少!一周一家!”

5月15日,在直播中,除了中源家居,叶飞还点名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众泰汽车、众应互联、华钰矿业(现ST华钰)、维信诺、昊志机电、法兰泰克、东方时尚和隆基机械。这些公司被股民调侃为“叶飞概念股”。

据叶飞讲述,盘方的代表人员为蒲某某,叶飞的上家是申万宏源证券旗下一营业部的刘某。叶飞的下家是管某,以前是恒泰证券的。管某安排民生证券买1500万元中源家居的股票,安排天风证券买1500万元。结果因为跌停只买了1543万元,还有1500万人家没敢买。

叶飞在采访中,提及申万宏源证券、民生证券、恒泰证券和天风证券4家券商,声称这些券商涉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

叶飞称,管某已经从恒泰证券离职,而民生证券相关人员也已经被停职。

回应

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发公告否认

5月16日,针对叶飞爆料天风证券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一事,天风证券回应称,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

天风证券表示,公司组织人员进行了自查,包括资金业务和自营业务,公司全自营账户方面,仅1个量化交易策略账户组(2个账户)发生过中源家居股票交易。经查,该账户组交易策略基于量化因子选股,不涉及人工的主动判断,该账户组在今年2月1日至5月11日期间曾交易过中源家居,但期间最高持仓市值仅37.04万元(时间为2021年4月8日),考虑中源家居15亿左右的市值规模,前述交易无法对其二级市场价格或市值情况产生影响。

叶飞爆料后,沸沸扬扬的“市值管理”事件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也引来监管部门快速行动。

5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事件答记者问,证监会已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5月13日和5月14日,中源家居和东方时尚均收到来自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对相关媒体报道事项予以核实,并及时回应。而ST华钰、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维信诺也相继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对于叶飞爆料的“市值管理”一事,收到监管工作函的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已经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监管

依法对相关账户立案调查

证监会网站5月16日消息,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

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将及时予以公布。同时,欢迎市场各方特别是了解情况、掌握证据的人士,通过常规渠道举报证券期货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秩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