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已派工作组赴辽宁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安徽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 专家研判安徽最早感染者可能仍非“零号病人”

国家卫健委已派工作组赴辽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17 04:38

  原标题:辽宁安徽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 专家研判安徽最早感染者可能仍非“零号病人”(引题)

  国家卫健委已派工作组赴辽宁(主题)

5月16日,辽宁、安徽两省再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辽宁省沈阳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辽宁省营口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安徽省六安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专家研判,本轮疫情首先发现的李某某、吕某可能仍然不是本轮疫情零号病人。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经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5月16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供图/新华社

沈阳新增1例确诊病例

曾前往营口鲅鱼圈旅游

5月16日0时至12时,沈阳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此前沈阳确诊病例的母亲。据沈阳市政府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该确诊患者83岁,家住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5月3日,该病例与其儿子及其他家人共计12人自驾去鲅鱼圈旅游,入住鲅鱼圈华君温泉度假酒店, 5月5日返沈。5月15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送至市级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当日19时报告其核酸检测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可疑阳性,5月16日凌晨2时,经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阳性。目前该患者已转入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安徽感染者

均与摄影培训活动有关

5月16日,安徽省新增2例确诊病例。1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通报称,安徽所有的感染都是由摄影培训活动引起,集中在六安市裕安区的某某影楼和肥西县的某某酒店。

发布会通报,截至16日中午12时,六安市核酸采样1046372人份,已出结果966622人份,除上述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合肥市核酸采样169855人份,已出结果169781人份,除上述报告的确诊病例外,其他均为阴性。专家研判,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

营口摄影基地

4月已有员工感冒

自5月13日安徽率先发现张某某、李某某、吕某感染后,关于本轮疫情谁是“零号病人”一直备受关注。发布会上,董明培介绍,安徽省从最早的3名感染者张某某、李某某、吕某入手,理清传播链。经核查,张某某是裕安区人,4月份以来从未出过省;李某某和吕某均为外地临时来皖开展摄影培训业务人员,李某某5月1日自营口经大连到六安市裕安区,2-8日在某某影楼开展培训,5日开始感到身体不适;吕某5月9日自营口经北京,11日到肥西县某某酒店开展培训,13日检测阳性。张某某在某某影楼参加培训期间,与李某某有密切接触。据李某某、吕某陈述,在4月27-30日营口市培训期间,有参训学员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吕某也感不适,并到小诊所输液。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吴尊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分析,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本轮疫情国内有的地方病例出现时间比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是由其他地方病例传播所致。专家研判,李某某、吕某可能仍然不是本轮疫情零号病人,其活动轨迹跨越多省市,需要大家一起协作,尽快查明源头。

关注

接诊确诊患者

一个体诊所大夫感染新冠

5月15日0时至19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名无症状感染者系一个体诊所大夫李某,5月3日,安徽确诊患者吕某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老板的陪伴下到李某经营的诊所挂点滴。16日,李某诊所附近商户邓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李某诊所在此经营已有二十多年,一般只有附近居民来此看些小病,而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就在李某诊所附近,间隔五六家商户。16日,营口市鲅鱼圈所有个体诊所临时关闭。

李某的轨迹详情显示,5月3日至9日晚8点左右,吕某(后在安徽确诊)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老板的陪伴下到李某经营的诊所挂点滴,双方全程均戴口罩,其间李某家人未与患者接触。5月4日—14日李某未出过门,其间共接触除吕某以外的16名患者,患者均在店内打点滴,全程1小时左右,均戴口罩。5月13日接到安徽省协查通报后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管控;5月15日,鲅鱼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营口市卫健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李某诊所附近商户邓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李某在此开诊所二十多年,平时她住在诊所楼上,在一楼诊所后的厨房做饭。邓女士回忆,李某的诊所不大,里面有五六张病床。邓女士介绍,李某的诊所主要面向附近住户,而金色童年摄影基地与诊所就在同一条街上,相隔不过五六家店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15日确诊的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唐某刚曾在5月1日在李某的诊所打点滴。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月朦 张夕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