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强对流天气 可借鉴地震预警经验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应对强对流天气 可借鉴地震预警经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16 08:43

  原标题:应对强对流天气 可借鉴地震预警经验

  丰收

  近段时间,我国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龙卷风、雷暴、冰雹“说来就来”,让人猝不及防。据新华社报道,截至5月15日12时,5月14日武汉龙卷风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共有8人遇难,230人受伤。5月14日19时前后,江苏苏州突遭龙卷风袭击,共造成4人死亡,19人轻伤。(相关报道见06版)

  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变化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飑线、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强烈对流的灾害性天气,是具有巨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如何预防或减少强对流天气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重大公共议题。

  应对强对流天气关键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要大力普及防范强对流天气的常识。专家指出,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的防范就是减少外出,避免暴露在野外,待在安全、坚固的建筑物里。具体来说,公众遭遇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等情况,应该采取不同的、科学的防范策略。虽然有关方面一直在普及相关常识,但还远远不够。亟须以更多样形式,通过更多种渠道,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及具体防范能力。

  其次,让更多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能经受得住强对流天气考验。一些地方龙卷风过后留下的惨状,比如一些临时建筑等设施被夷为平地变成废墟,给人的感觉是这些设施不够坚固。一些临时建筑平时看上去是安全的,但遭遇强对流天气时脆弱性暴露无遗,既造成财产损失,也影响居民生命安全。

  如果各类建筑包括电力等设施有更高的安全设计标准,即便遭遇龙卷风、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多少也能降低受损程度。特别是临时房屋、临时围墙、广告牌、电力设施等,应当在强对流天气来临之前确保坚固和安全,而不是只能等到灾后收拾烂摊子。这应当成为防范强对流天气危害的重要内容。

  再次,要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不可否认,由于这类天气突然发生让人猝不及防,易造成重大损失,但据专家介绍,当前强对流天气预报可以提前数小时到数天,主要是可能性预报。相对精准的预报提前量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这已经接近精准预报预警能力的“天花板”。

  当精准预报可以提前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其实为应对灾害提供了相对充足的时间。比如,人可以在几分钟内跑到安全地带,汽车等财产可以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内转移到安全地带,尽量避免强对流天气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必须利用精准预报时间,最大限度让更多人第一时间知晓危险。

  汶川大地震之后,四川等地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地震预警网,预警信息通过电视、广播、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多个渠道,以避险提示、倒计时和警报声等方式迅速传播,提前“X秒”让更多人知晓。强对流天气可提前预报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可以借鉴建立地震预警网的做法,更好地发挥预警强对流天气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