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令人心寒的深山救援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场令人心寒的深山救援

救援队断水断粮穿越悬崖营救 被救驴友却“留一手”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14 14:52

原标题:一场令人心寒的深山救援(主题)

救援队断水断粮穿越悬崖营救 被救驴友却“留一手”(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张宇

5月9日在北京房山野山中,房山蓝天救援队队员为营救18名迷路、受伤被困的驴友,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于崇山峻岭中艰难搜寻了一夜,最终将18人安全护送下山。

救人要紧

走最近也最险的路

5月9日17时许,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一名女游客脚踝被大石头砸中,急需救援。蓝天队员火速集结。途中,救援队陆续遇到被困驴友的同行者,了解到他们有80多人,从外地乘坐两辆大客车来房山爬野山。和受伤女驴友一起的共4人被困,还有11人走散,3人失联。

根据信息,救援队初步判断出他们被困的位置,但如何接近他们,大家犯了难:西北侧窄处只能容下一只脚,但路途最近。考虑到被困者的处境,蓝天队员决定走这条最危险的近路。

咬牙硬撑

背着伤者穿越断崖峭壁

其间,不断有蓝天队员加入搜救队伍。22时许,一个搜救小组找到了11名迷路的驴友。他们渴坏了,蓝天队员把自己的水给了他们。

之后,搜救队伍又陆续找到另外3名失联驴友。5月10日零时许,脚踝骨折的女驴友也被找到,蓝天队员迅速对其进行止血包扎。此时,难题再次摆在队员们面前:增援队员无法靠近,硬担架用不了,受伤女驴友情绪激动,强烈要求调用直升机(救援),说花多少钱都出,“当听说调直升机需要10万到20万元时,被困者又都不说话了。”救援队一边联系运送软担架,一边寻找合适的下山道路。因为软担架无法马上送达,蓝天队员决定把受伤女驴友背下山。背着一名伤者穿越悬崖峭壁,大家的心都悬着。“又累又饿又渴,好多队员只能咬牙硬撑!”

令人心寒

救援队断水驴友泡茶

5月10日凌晨4时左右,所有蓝天队员会合,担架也终于送到。早晨6时过后,补给和增援队员陆续到达。37名队员轮流替换,上午11时30分,历时18个多小时,终于把所有被困者安全送到山下。

但是,有些驴友的表现让蓝天队员心里不好受。饮用水是救援中的宝贵资源,蓝天队员发现一名驴友在自己有水的情况下仍向蓝天队员要水,还有一名年轻驴友不仅拒绝帮助同行的女驴友,还一次次要求先把自己送下山。到了山下,这位驴友竟然从包里掏出两瓶水,开始烧水泡茶。救援队员问他:“山上早就断水了,你怎么还有水。”这名驴友竟回答:“做人需要留一手。”

对于这位驴友的做法,救援队员没有过分苛责,“毕竟在陌生的野山中,生死未卜时,人想到的是自己,他说‘留一手’我们理解。”

“作为救援队我们也很自责,补给没有带足,今后我们会吸取教训。”蓝天队员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