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租车行业调查:人身意外伤害险全员覆盖 平均每天工作9小时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安出租车行业调查:人身意外伤害险全员覆盖 平均每天工作9小时

来源:央视网
2021-05-14 13:13

原标题:西安出租车行业调查:人身意外伤害险全员覆盖 平均每天工作9小时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近日召开的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 保障全运盛会”再动员再部署行业大会决定,由各出租汽车企业出资,继续为西安市区(包括长安区)的在岗驾驶员购买保额为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为在岗驾驶员免费更换新式服装。五一期间,西安市发生的出租车司机猝死事件曾引起网民关注,那么西安出租车行业的现状如何?记者做了简单调查。

人身意外伤害险全员覆盖

5月13日0点,这份由全市48家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出资为3万余名出租汽车驾驶员投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正式生效。西安市区办理出租车服务监督卡的驾驶员都将继续获得这一项保障。本次投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包括保额为2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保险,3万元的意外医疗和免费扩展新型冠状病毒疾病身故及全残保险10万元。

2012年,西安市曾提出出租车行业公司化运营,要给出租车司机实现全员社保,但是由于存在多种经营模式,这一政策落实效果并不理想,也不现实。更为重要的是,在出租车司机这个流动性强、从业者年龄跨度大的行业里,大多数驾驶员不愿意在每月有限的收入里拿出一部分来缴纳社保。

也正是这个原因,西安市出租车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在2020年为全体在岗驾驶员(传统巡游车)免费投保了人身意外保险,以及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据介绍,西安市的这项举措在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内属首次。

平均每天工作9小时

《中国急救杂志》2020年在分析了231篇文章5516例猝死者的尸体解剖特点后发现,与猝死有关的最主要因素为情绪激动(26%)和劳累(25%),可见劳累是诱发猝死最常见两大因素之一。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联合长安大学共同发布的《2020年西安市出租汽车运行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西安市巡游车单车日均营运时间为18.6小时,平均每天的营运次数为30.1趟,平均单次运营时长约为37.1分钟。报告认为,由于巡游车大多采用双班营运模式,西安市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总体上处于较为合理的劳动强度水平。

据记者了解,西安巡游出租车白班司机早上6点左右接车,工作到下午4点,夏天时会在午饭过后稍作休息调整。夜班司机从下午4点工作到凌晨1点左右,然后回家睡觉。“很少有司机会一直跑,到了半夜,除了一些酒吧和夜市门口,也没有人打车。”一位驾驶员说,长时间坐着,精神高度紧张,大多数驾驶员的身体都不好。“所以很多人干几年就不干了,腰上都有毛病。”

每天睁眼即160元“份子钱”压力

目前西安市存在私户车、承包经营的公户车、公司化经营的大户车三种。简而言之,公户车是2011年以前许可的存量出租汽车,如驾驶员自行缴纳社保费用,承包费用为4441元;大户车主要指2011年以后许可新增出租汽车,承包费用一直实行市场自主调节价,普遍在每月6500—7000元之间(不包含代缴的社保费用);私户车的经营权和所有权都归个人所有,车主挂靠出租车公司“委托管理”,目前每个月向公司缴纳的服务费不到1000元。

但无论是哪种经营模式,大多数普通驾驶员,每天一睁眼都要面临大约160元左右的经营压力,这也是西安市目前“份子钱”的平均水平。

据《2020年西安市出租汽车运行发展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西安市巡游出租车单车日均营运收入为598.5元,与2019年的809元差距明显。也就是说,平均每班收入为300元,减去约160元的“份子钱”,每天收入为140元左右。

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介绍,为了减轻驾驶员负担,保障驾驶员权益,2020年起,西安市区出租汽车各经营企业累计为驾驶员减免17轮承包费与服务费,减免金额超过2.5亿元,减免费用总额和持续时长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