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致保洁员身亡,岂能拿生命当儿戏?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狂风致保洁员身亡,岂能拿生命当儿戏?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2021-05-13 10:29

原标题:狂风致保洁员身亡,岂能拿生命当儿戏?

丁慧

武汉的狂风吹出了人命,也上了热搜。

5月10日下午,武汉出现暴雨大风恶劣天气。武汉市一处工地,高空吊篮被大风吹动多次撞击一建筑物外墙,吊篮内两名工人被救出后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两名工人家属发文称,到事发工地见家人遗体时被不明人士殴打、夺手机、家人遗体也被运走。

可能对这两名工人来说,只是一次平常的高空作业,这次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且最令人愤怒的是,事发工地用暴力手段阻止家人看遗体,继续欺瞒家人。

据家属称事发前他们曾电话求救,在家属赶到之后发现死者的遗体被扔在17楼的水泥地。如果家属描述属实,那么从事故的开始到事故的末尾,处处透露出的是施工方对于员工生命的不尊重。

如果说在已经有气象情况预警的情况下,施工方仍坚持让两名工人施工,是拿生命当儿戏、视员工的生命如蝼蚁,事故发生后,相关人员考虑的不是最快救助伤者,而是考虑到如何把事故影响降到最低,用暴力阻止家人看遗体,更是恶上加恶。

而这条新闻下有相关行业的人留言看得让人心疼:“由于要赶工程,这种情况见得多了,一般来说除非从上班时间开始刮风下雨,不然天气预报就算是雷暴也要上班,什么时候变天了什么时候再下来。”

天气异常还要正常上班似乎成了这个行业赶工程的常态,但恰恰是“什么时候变了天什么时候再下来”让这两名工人送了命。武汉这次突然而起的大风,没来得及给两名工人的反应时间,等不到下去,电已经停了,两名工人因此被困在高空。

“性命攸关”的高空作业,施工方岂能带着侥幸心理?视安全作业要求于不顾?虽然狂风来得猝不及防,但最终造成这次事件的还是施工方无视安全生产规则的人祸。

这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但施工方“侥幸”没有让这两名工人停止作业的命令,让他们送了命。

我们都希望劳动者都更“拧”、更“怂”、更顾自己生命,有生命风险的工作要及时提出异议。但在这样的生产事故中,更多的是希望安全施工制度保障能够落实到每一位施工人员,不能允许施工方一次又一次抱着侥幸心理让员工上“吊篮”,那样的“高空作业”无异于一场以员工生命为筹码的“赌博”。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