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赶月奔向幸福生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巴山腹地的蒿坪子村大力发展产业,成为镇巴名村

追星赶月奔向幸福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3 05: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原标题:大巴山腹地的蒿坪子村大力发展产业,成为镇巴名村(引题)

  追星赶月奔向幸福生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通讯员 邢雯

  一条蜿蜒的水泥路,将蒿坪子村一户户人家连了起来。一直往里走,有几栋老房坐落林中,屋内养着羊羔和猪仔。陈清孝背着一筐青草,由远处走来,脸上带着满足的微笑。

  陈清孝所在的蒿坪子村,属于陕西汉中镇巴县,地处大巴山腹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仅1295亩,且分布在山顶。2017年,该村人均纯收入9348元,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192人。

  “以前村里不通公路,孩子们都得出去打工。峻峰书记来了不到两年,我家就脱了贫,有了分红,孩子们也回村工作了。”村民口中的“峻峰书记”就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派驻蒿坪子村第一书记李峻峰。镇巴县是中国能建的对口帮扶县。今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李峻峰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9年11月,蒿坪子村整体脱贫出列,当年的贫困户陈清孝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说,“靠着好政策,只要勤快,就能过上好日子。”

  生活转机

  2003年,陈清孝已在外打工6年,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6岁的儿子眼看就要读小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厄运突然降临。

  当年冬天妻子突患格林巴利综合征,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病情日渐好转。10多万元的医药费不仅掏空了家里微薄的积蓄,还欠下了债务。陈清孝开始辗转于煤矿和建筑工地赚钱养家。

  2017年,李峻峰挂职蒿坪子村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个月,他就走遍216户农家,了解村民生活生产现状。针对蒿坪子村条件差、底子薄的实际,他抽丝剥茧找穷根治穷病。为了解决当地百姓的出行困难,他多方筹措帮扶资金,蒿坪子村通村水泥路很快开工建设。在李峻峰的组织下,村里还开始了“追星赶月逐日出”活动,贫困户只要肯努力,年底就会有分红。

  了解到陈清孝家的情况后,李峻峰积极为他家申请医疗补助,妻子的医药费减了不少,还拿到了残疾补贴……更令他欣喜的是一家人告别了破败的土房,易地移民搬迁去了县城李家坪。“我们只出了不到一万块钱就分到了新房,以前想都不敢想。”

  尝到甜头

  搬进了新家,是继续打工,还是留在村里?这让陈清孝犯了难。

  和妻弟的一次闲聊,陈清孝决定和小舅子合伙养蜂。这与李峻峰给他制定的脱贫计划不谋而合:积极参与村合作社产业,适当扩大传统种养规模及品种,全力支持孩子在外勤恳学艺,保证就业的稳定。

  2018年春节过后,陈清孝揣着自己的全部积蓄和找亲戚朋友借来的12万元,和小舅子一起踏上了买蜂之路。18天后,两人带着136箱中华蜂归来,开始发展养殖业。

  “养蜂是门技术活。峻峰书记专门找了养蜂能手,手把手教我们养蜂,足足培训了一周。” 陈清孝说,“每个蜂箱大概有4000只蜂,高峰时大概有150万只,要照顾好这些蜜蜂,就得像它们一样勤快。”经过夫妻俩的精心饲养,136箱蜜蜂很快变成了360箱。

  尝到了养殖甜头的陈清孝夫妇,扩大了自己的养殖产业。后来,除了养猪养鸡外,还尝试养羊。

  村里的天麻基地需要筹集椴木菌棒材,需要劳力种植,陈清孝也从不缺席。2019年,陈清孝不仅从合作社领取了2.6万元工资,还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学会了种植中药材。

  今年,陈清孝包了20多亩山地,专门种植中药材。“大黄和苞谷套种,不仅能多收些苞谷,还能给大黄遮阴。下一步,我还要学习育苗,一株大黄苗能卖8角呢。”

  产业兴旺

  清晨,目送满载“质盈”牌木耳、香菇、腊肉、竹笋等土特产品的运输车,驶出蒿坪子村,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路通了,梦圆了,打开了农产品销路,也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门’。”

  李峻峰将援建蒿坪子村通村公路作为工作的第一个硬指标,他积极联络县、镇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道路施工困难,联络当地交通部门,关注招投标进展。开工后,他又成为义务质量安全监督员。

  3年多时间,村内水泥公路里程已超过15公里,所有断头路全部实现贯通,道路沿线有产业,产业基地通大路,乡村面貌也发生了质的改观。

  2017年10月,李峻峰牵头组建了本村第一个合作社——镇巴县原生园农牧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一系列的产业布局并稳步推进。这解决了本村农产品的外销问题,也吸纳大量村民务工增收和参与销售利润分红。其产品先后入驻多个电商平台,开业至今累计销售额突破332万元。2020年9月,原生园被认定为独立带贫企业。

  如今,蒿坪子村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兴旺。枇杷、樱桃种植已成规模,腊肉烘房季节性产销,天麻、半夏、大黄等中药材落地生根,中蜂、孔雀、鸵鸟等特色养殖成效显著……这个身处大巴山腹地的小山村也成了镇巴名村。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