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护士夫妻档:从大学同学到救死扶伤的战友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护士夫妻档:从大学同学到救死扶伤的战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5-12 15:27

原标题:

广西护士夫妻档:从大学同学到救死扶伤的战友

中新网柳州5月12日电

作者 林馨

“我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共同投身护理行业,又成为并肩作战一起救死扶伤的战友。”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病科护士曾丽11日介绍。

图为曾丽(右)“传帮带”同事。 林馨 摄

39岁的曾丽与丈夫廖春林相识于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毕业后两人相继进入柳州市人民医院工作,廖春林则成为该院心胸外科的“男护士”。

图为廖春林(左)“传帮带”同事。 林馨 摄

在感染病科工作,曾丽平日里接触的都是具有感染风险的病患。去年,新冠疫情爆发,该科室更是成为主战场。“那段时间,一个多月没回过家,一直在医院里忙着‘战疫’。”曾丽说。

对于曾丽而言,风险每日存在,只是新冠疫情将这一科室为大众所熟知。曾丽表示,科室接收乙肝、结核病、狂犬病等各种具有传染性的患者,护士要随时做好自身职业防护,有时候甚至要带上两层手套。曾丽记得,一位乙肝引起肝硬化患者在病房突然吐血,但她立马主动协助医师对患者实施救治,然后清理环境。

对于廖春林来说,成为一名“男护士”则是误打误撞。“当时,男护士并不多,我也是被调剂来这个专业。”廖春林回忆。刚刚入行时,他受到不少质疑。“有些患者担心男性不够细心,对我们不放心。”

图为夫妻俩。 林馨 摄

后来,廖春林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患者改变了看法,男性的体力优势也不断体现出来。其表示:“男性体力好,对仪器设备操作更快速熟练,在抢救中具有一定优势,能够和女护士形成互补。”如今,干一行,爱一行的“男护士”廖春林已经成为医院的“香饽饽”。

“除了对技术的追求,有时候我们更需要给患者有温度的服务,想病人所需。”廖春林表示。他认为,患者更需要心理上的慰藉和鼓励,带来战胜病魔的信心和机会。每逢过年过节时,科室里的护士都会带一些家里的美食到医院分享给患者,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临床一线忙碌的工作,让曾丽夫妻俩常常在一个院里上班也不能碰面。曾丽说:“因为时间不一样,我们每天都是各自上班、各自下班,常常连饭都不能在一起吃。”但好在两人都是同行,能够互相理解,还能互相学习。

曾丽表示,两人回家后还经常在家里练习操作。“比如近期有操作考试,我们会在家里轮流练习心肺复苏等,另一个人帮忙检查动作是否标准。在工作中也会互相交流,学习对方科室的先进做法。”

在廖春林眼里,妻子一直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他说:“上大学时,曾丽就有大家风范,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一直激励我前进,当她遇到困难和纠结时,我也会帮她分析排忧解难。”

如今,从大学同学,到并肩作战的战友,夫妻俩演绎着护士岗位的平凡与不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