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安部推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

6月起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1 04:09

  原标题:公安部推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引题)

  6月起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主题)

  中工网北京5月10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记者今天获悉,公安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其中,自6月1日起,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据介绍,此次改革推出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包括试点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简政放权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等3项定制服务措施,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介绍,近年来,公安部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在公安交管领域应用。2020年,全面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目前已向3.7亿车主发放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是进一步深化拓展电子证照应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这次12项新措施中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内容。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水平,公安部决定自6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3个特点。为确保电子驾驶证的应用效果,3个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此外,便利举措还包括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进一步推行定制化服务,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