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非公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之路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索非公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21-05-10 10:54

原标题:探索非公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之路

新华网郑州5月9日电(王克伟 范作言)8日,由新华网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中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首期非公党建培训班正在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展开。自培训开始以来,50余位学员围绕“非公党建”展开座谈,政企代表、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非公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会上,河南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首先分享了该集团非公党建工作经验,“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是大桥石化党建探索出的‘三力’经验。”“总结大桥石化的党建做法就是不空、不虚、不保守、敢创新。”张贵林说。

在座谈会分组讨论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裴会涛介绍了“非公党建”在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表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准星”,优化营商环境,就必须抓牢这一“准星”,始终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贯穿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中。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抓党建、促发展,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互促互进;二是探索搭建政企互动交流平台,推动政府部门职能落地途径更加便捷,更好服务企业,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通过党建引领提升企业家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合规经营能力。

参与分组讨论的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经营、党员发展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和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座谈会,对非公党建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企业党建工作有了更大的决心和信心。

“我觉得今天学习的效果立竿见影。企业没有指导性的方向很多问题就难以解决。通过现场讨论,通过相关部门政策支持和企业参与,将有效提升企业办事效率。通过开展非公党建,为企业和政府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这就是建立了一个最好的营商环境。”广州卡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左敏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和区域竞争的重要经济社会背景,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丰认为,此次会议将非公党建与营商环境相结合,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新形势下探索出一条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发展的新道路,为“小个专”发展赋新能,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有利于帮助企业拓展生产经营,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