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满鲜花的小镇——老工业基地崛起“新花都”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满鲜花的小镇——老工业基地崛起“新花都”

来源:新华网
2021-05-10 10:54

  原标题:开满鲜花的小镇——老工业基地崛起“新花都”

  新华社昆明5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曾维、王安浩维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29个,建设高端智能温室,以科技手段打造智慧赏花新模式……曾经老旧的工业基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因知花、识花、育花发展花产业,完成靓丽转型,一个独具特色的滇南“新花都”正在崛起。

  “没想到,在我们身旁就有这么好的赏花之地,并且这么时尚和新潮。”绚丽如花的知花小镇令首次来看花的游客万秀英眼前一亮,也让众多游客和市民改变了对开远烟气弥漫、工厂老旧的惯有印象。

  开远市是滇南的工业基地,矿业、发电、水泥等行业曾是它重要的标签。为实现转型升级,近年来,开远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推动现代高效精致农业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形成集花卉种植、包装、冷链物流、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花卉产业链。

  知花小镇位于开远市羊街乡,小镇镇名如诗,成为开远转型发展绿色突围的一个代表。小镇旅游景区占地面积2400亩,花海、主题乐园、特色拓展……成为游客赏花、品花、食花的“网红地”。

  一上午时间,万秀英沉浸在花的世界里。知花小镇运用科技手段,加入许多互动场景体验,“百花墙”上满屏鲜花,只要触摸屏幕就能了解该花卉的相关信息。“花颜”电子墙随着游人的靠近变幻不同的花型,几只彩蝶跟随游人移动的方向飞舞。

  产业转型带动周边村、社区发展。“房屋散乱搭,道路拧麻花,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黑泥地社区党总支书记钱保兴说,黑泥地因肥沃的黑泥而得名,从前道路狭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村庄缺水,大家很穷。

  近几年,黑泥地迎来变化,成立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筹土地,集中流转3400多亩。黑泥地成为高效现代农业园区核心村,村民成为受益者。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余元。

  目前,开远依托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打造“七彩云菊”系列品牌,种植蝴蝶兰、洋桔梗等自有品种和国外品种共计530多个。2020年,全市花卉种植9.53万亩,生产鲜切花5.97亿枝,花卉农业产值13.88亿元。园区引入“知花大脑”数据平台,实现“七彩云菊”线上交易平台试运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