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丢豹又瞒“豹”,漏洞有多少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丢豹又瞒“豹”,漏洞有多少

钱江晚报评论:追豹和追责,一刻也不能停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5-09 09:14

  原标题: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丢豹又瞒“豹”,漏洞有多少(主题)

  钱江晚报评论:追豹和追责,一刻也不能停(副题)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杨一凡 何晟 谢春晖

  5月1日,杭州转塘龙门坎村村民在山林里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并拍到多张照片。5月6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此事后,有一位读者认为,图片上的动物基本可以判断是豹,而且应该不是野生的。(详见2021年5月7日6版)

  随着事件进一步发展,这位读者的判断被证实是对的。昨天,富阳区相关部门调查后确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对发生未成年金钱豹外逃事件发表道歉声明,承认有豹子出逃,而且还不止一只,有三只!

  昨天中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已临时关闭

  刚开门就收到闭园通知

  游客吃了闭门羹

  昨天中午11点35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赶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门口已有不少安保人员和警务人员。

  安检口停留着不少游客,“我们专门赶过来的,还带着小孩子,为什么就突然闭馆了?”

  “我们也是头一次遇见紧急闭园的这种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安慰游客,“园内现在出现安全问题了,如果安全都没法保障,是不能开门的。”

  记者询问一名客服部工作人员。她表示,昨天刚开园就接到闭园通知,当天应该不会开门迎客了。至于何时开园,工作人员说现在不能确定。

  从野生动物世界门口的全景图来看,从大门进入园区,穿过主大门广场,经过火烈鸟岛向前就是掠食险境区,那里有美洲花豹和猎豹。

  野生动物世界发布致歉声明

  主要负责人已被控制

  昨天,富阳区发布公告,针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这一情况,富阳区迅速采取行动进行搜索警戒,做好公共安全防范工作,同时,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立即关闭园区,进行停业整顿,迅速排查动物外逃原因,全面梳理安全隐患,并对野生动物世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控制。

  昨天下午17点左右,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布“致歉声明”内容如下:

  “鉴于我园发生未成年金钱豹出逃事件,特此向公众说明情况,并诚挚致歉。

  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我园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

  我园将引以为戒,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件调查处置,全力追回在逃两只未成年金钱豹,竭尽全力做好后续工作。自今日起,我园根据要求临时关闭,全面梳理和自查园区安全运行管理问题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我园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

  追豹和追责,一刻也不能停
  不是一只,是三只。昨天下午,当笔者等到消息时,大吃一惊。

  这两天,杭州西湖区转塘的山林和富阳区的金苑山庄小区相继发现疑似金钱豹的踪影。从地图上看,这两处地方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都不远,于是网友们纷纷猜测是不是从那里出逃的。

  大家的猜测,得到了证实。

  杭城西面的山区出现野生动物并不新鲜,西湖边的山林里就曾多次记录到有野猪出没。2017年11月,一只体长1米多、150多斤重的野猪在虎跑路蹿入一辆出租车下。2016年11月,一只野猪冲入灵溪隧道,撞上了一辆疾驶的汽车。最惊险的一次是在2015年11月26日一大早,一头野猪闯入杭州上城区紫花苑小区,十多名特警随后赶到,野猪最后被击毙。

  但豹子的出现还是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一是比较罕见,杭州城区近20年已无豹子出现的记录。不光如此,浙江省20年内也没有野生豹子出没的记录。其二,豹子较野猪更为危险,成年豹体长在一米到一米五,体重可超50公斤,具备很强的攻击力,不是普通人能抵抗的。

  可见,这事并不有趣,而是需要严肃对待的。豹子可能会伤人,人口聚集区并不远。所幸的是,这次出逃的是三只未成年的金钱豹,攻击力要弱得多。

  目前最重要的事,是尽快找到所有出逃的豹子。有关部门已经迅速采取行动,组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专业力量、区级相关部门专业队伍、民间搜救团体等多支力量,借助科技手段,在山边与村落、城区交界处开展拉网式排查。

  附近居民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不要在发现金钱豹踪迹的附近山林里活动,更不要围观或者自行捕捉,一旦发现豹子的行踪,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报警。

  人命非儿戏,必须放在第一位。从事件处理的角度说,发生此类事件后,及时披露信息非常重要,因为猛兽随时可能攻击人类,任何瞒报迟报都可能造成恶劣后果。可是,事发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方一度否认出现豹子外逃的事实。一次出逃三只,说明野生动物世界存在严重的管理隐患;豹子出逃后没能及时发声,更能说明园方的管理有多混乱。

  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会有更多的细节披露出来。安全无小事,那些漠视安全、无视责任的人,必将受到严厉制裁。 钱江晚报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