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调查:近7成亲自带娃,子女教育与住房成主要开支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场妈妈调查:近7成亲自带娃,子女教育与住房成主要开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05-08 15:47

  原标题:职场妈妈调查:近7成亲自带娃,子女教育与住房成主要开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前程无忧发布《2021职场妈妈生存状态调查报告》显示,45.2%的受访职场妈妈的个人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1-3成,36.2%的个人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3-5成。与未婚或未育女性娱乐性支出占比较高不同,子女教育和住房成为职场妈妈最主要的收入流向途径。

  对于“孩子平常由谁照看”,调查数据显示,近7成职场妈妈亲自带娃。其中,35.3%的方式是“白天父母、下班自己”,这部分职场妈妈在访谈中表示,劳烦年迈父母多出于工作性质或工作时长限制的无奈之举;另有31.1%的职场妈妈完全亲力亲为,仅有1.5%的会由男方负责孩子日常照顾。

  

  除周末外的日均投入家庭(子女抚养、子女教育等)的时长方面,有3成的职场妈妈每天投入1-2小时和2-3小时,另有41.5%的每天投入在3小时以上。多数受访职场妈妈表示,“把分内工作做好,同时兼顾家庭、孩子和个人平衡已十分不易”,但她们也同时表示“痛并快乐着”。

  报告显示,近7成职场妈妈把“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列为不选择做全职妈妈的首要原因,其次是满足自己对事业的追求。34.4%的受访职场妈妈认为家庭年收入至少达到20-30万元才能够安心当全职妈妈,另有24.6%和12.6%的人认为这一保底数字至少得提升到30-50万元和50-100万元。

  

  “产假后回归职场”是每个职场妈妈绕不开的话题,当让职场妈妈对回归难度打分(1-100分逐分难度提升)时,39.8%的职场妈妈选择了“60-80分”,36.5%选择了“40-60分”,仅有16.2%选择了40分以下。“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63.5%)、“很多知识和技能需要更新学习”(60.8%)、“跟不上公司/工作节奏”(47.3%)、“同事对一孕傻三年的刻板印象”(25.7%)、“体力跟不上”(18.6%)等成为职场妈妈回归工作时认为会遇到的主要危机。

  “30+”正是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也恰逢女性的婚育高峰期。报告还显示,职场妈妈认为晋升障碍主要源于“照顾家庭,精力不足”(43.7%),多数的职场妈妈表示曾因婚育阶段影响而被动错失了职业晋升的机会。基于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职场妈妈最期望得到的支持是“给予适当的弹性工作制”(51.8%)、“给予应享受的福利”(38.9%)、“给予平等的晋升空间”(36.8%)、“给予更多的生育假期”(23.1%)等等。

  报告建议,企业应完善晋升制度标准、亲子福利、女性关怀措施,给予职场妈妈更健康公平的制度,切实解决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